记者百味——一次累并快乐着的“环中国”

    今年我有幸参与了2015年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全程跟踪报道,跟随赛事队伍从天津出发,跨越湖北、四川、重庆、湖南、广东等四省两市,共计17天的行程对于刚工作不久还从未长时间跟比赛的我来说,有些许不适。虽然整个比赛很辛苦,但对我来说,还是充满新鲜感,经历这场比赛也是一种历练,一种体验,一种享受。
    说起自行车比赛的辛苦,首先就要承受风吹日晒雨淋。因公路自行车比赛在户外举行,不管遇到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无特殊情况,比赛都要按照既定计划如期举行,车手、工作人员、媒体以及观众等就要接受天气的考验。本届环中国途经的四川巴中、平昌,重庆巴南,湖南邵阳崀山、郴州,武汉蔡甸,广东等地的10月仍是近30摄氏度的高温,在室外短短半个多月毒辣的阳光就能将肌肤摧残成熊猫般黑白分明的模样。比赛前我的脸颊刚做完激光手术,为避免形成永久性红斑必须严格防晒,我只能大热天捂着厚厚的口罩,采访时,为礼貌起见,还要冒着挨晒的风险把口罩摘下来。
    吃饭不规律也是自行车比赛让人吃不消的。因各地赛前组织的预热活动不同,开赛时间、赛道设置不一,比赛结束时间也不确定,经常在下午两三点才能吃上午饭。整天转场时,晚饭时间更是早晚不定。
    环中国赛最辛苦的环节莫过于转场。从天津出发,行至珠海,不计12个赛段之间多个数百公里的“小”转场,1000公里左右的大转场就有三四次。近千公里的长途跋涉和山路颠簸让不少人叫苦不迭。遇到上午比赛,下午转场时,只能在汽车上赶稿子。特别是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中,汽车左拐右拐本就容易让人晕车,低头写稿子,更让人头晕。
    尽管刚开始采访自行车比赛有些不习惯,随着比赛一场场进行,我渐渐适应了比赛的节奏。报道比赛整个过程不仅是工作,同时也是一场旅行,领略各地优美的自然风景,感受着各地群众的健身热情。
    比赛沿途城市的美丽风光令人心旷神怡。“万顷碧波照大千”的湖南郴州东江湖、有“海棠香国”美誉的乐山、奇丽山川中的巴中……无限秀色的美景使人流连忘返。赛道基本都设置在依山傍水的公路沿线,车手在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山间或河道边激烈竞争,媒体和观众们则可美美地享受这一场场不同风味的视觉盛宴。
    比赛现场,看到观众大声摇旗呐喊,为国内外选手加油助威,自己也顿感心潮澎湃。不论是曾经举办过环中国比赛的城市,还是首次承办环中国赛的城市,每一站的群众都会早早来到赛场,有的参与群众骑游活动,有的参与武术、健身气功等文艺表演。基本每个赛段赛道两侧都围着重重人群,起终点更是里三层外三层围得水泄不通,到处都是拿着相机、手机拍摄的人们。我欣喜地看到百姓从一个观赏者逐步变成一个参与者,以不同的方式参与活动。看着更多的群众感受到体育的魅力,我感受到群众日益高涨的健身热情。

(陆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