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中国女足需要“实验”精神?

    对阵比自己世界排名高两位的意大利女足,中国女足在两场热身赛中取得明显“进步”:从第一场被对手明显压制,中场防守能力欠佳到第二场主动出击,适时变阵,配合行云流水。在新帅布鲁诺·比尼执教下的这支中国女足,快速反应和调整能力出色,球员更有拼劲,这两场热身赛也让全国球迷看到了女足打好明年奥预赛的希望。
    与意大利女足在贵阳的首战,中国女足还是暴露出一定问题。尤其上半场在中场防守能力明显不足,导致场面整个被动,被对手一直压制在自己半场。意大利队取得的那个进球,也是由于中国队中场回传失误,对手抓住机会快速发动攻势打进的。面对对方个人能力极强的射手,这样的失误是致命的。第二场比尼在首发上做出了四处调整:吴海燕、杨曼、任桂辛和李影分别顶替赵容、雷佳慧、谭茹殷和许燕露。阵型也由首场的433变阵442,加强了中场的拼抢,而下半场又变阵4231,可以看出比尼在整场比赛都强调了对中场的控制。结果也非常明显,中国女足从首场勉强逼平对手到第二场两球完胜,似乎球员的状态和拼劲都有了明显提升。
    比尼接手中国女足后,在人员和阵型上大胆“实验”,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铁打的主力”在比尼这里几乎不存在了,球员们都有机会表现自己,也都有可能失去位置,这就激发了大家的表现欲。算上此前在永川邀请赛与英格兰、澳大利亚过招时的人员配置,比尼只在后防线排兵相对固定,李冬娜、薛娇在比尼执教的四场比赛中常规时间全部打满,刘杉杉也打满了三场比赛。而前中国女足队长吴海燕原本的主力边后卫位置不牢靠了,她只在对阵意大利的第二场比赛获得了尝试改打中后卫的机会。门将位置上,本次与意大利两场热身赛发挥出色的赵丽娜,与留洋法国里昂的王飞都有机会,两人也要展开竞争。
    比尼在中场的“实验”力度最大,他一度倾向于在后腰位置上安排谭如殷和雷佳慧搭档,但在与意大利的首战时,两人暴露出一定的防守问题。第二场比尼立刻调整,排出加拿大世界杯上的主力后腰任桂辛,任桂辛在重新获得机会后表现也很活跃,盘活了中前场的进攻且自己还打进一球,为重新回归主力阵容打下坚实基础。第二场在另一后腰的选择上比尼给了95后小将、身高1.86米的王曼机会。但比赛中这位小将明显还需更多时日融入球队,她对比赛节奏的把控和在危险地带犯规方面表现欠佳。除了后腰,两翼的人员配置也让比尼很烦恼。原本的主力韩鹏和王丽思并不让比尼非常满意,虽然两人在世界杯期间表现很亮眼,但比尼似乎更看好擅长突破的许燕露和古雅沙,两人也获得了更多的出场机会,表现不错。而在锋线位置上,连续四场都首发的王珊珊、王霜已经基本锁定主力位置。重回国家队的马晓旭虽然在对阵意大利的两场比赛中没有进球,但看得出比尼非常欣赏她,曾不只一次公开表示马晓旭在自己心目中是“世界上最好的前锋之一”。当然马晓旭在此前有近两年时间没有得到国家队征召,她需要更多时间适应现在这支球队,相信比尼也会继续给她机会。
    “球员的积极表现和战术执行到位是这场比赛取胜的关键。但姑娘们也有需要提高的地方,那就是传球需要更加简洁”。第二场热身赛战胜意大利队后,比尼如此总结球队的表现,他认为相比首场,第二场比赛中国女足进步很大,球员更注意中场的逼抢,对抗更加顽强和凶狠,一对一拼抢比上一场成功率高。 “我需要演练多种阵型,所以上半场我决定打442阵型。下半场我做了阵型调整,并告诉队员以古雅沙换上场为信号,她一上场就把阵型调整为4231。”比尼把“高质量的传接球”称作是球队的DNA,要求队员们延续这种风格,控制中场。“很高兴我们能战胜排名比自己高的对手,但要想攀上最高峰,还需一步一步来。”
    比尼善于激发队员的斗志和表现欲望,这一点也得到了中国女足新队长李冬娜的证实。“队里现在谁的位置都不稳,所以大家都拼了命想表现。”队员们现在都斗志昂扬,要力争在新主帅面前表现自己,靠实力赢得主力位置和上场时间。据悉,中国女足将于9日启程前往美国。赴美后中国女足将与世界冠军美国队进行本期集训的最后一场热身赛,比尼也将抓住机会继续考察球员,早日排出他心目中的“最理想阵容”征战奥预赛。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