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别让人才掣肘体育产业发展

    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六大措施之一,发展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新的增长点。体育服务业是体育产业的核心,作为生活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体育服务业迅速壮大,带动了体育产业的整体发展。体育服务也被列入生活性服务业范畴——11月22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发展体育服务业,促进体育市场繁荣有序。然而,在体育服务业呈加速度发展的同时,专业人才的匮乏成为阻碍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12月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曾表示,我国体育产业方面的人才比较缺乏。
    大型体育场馆是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基本构成和主要载体,在我国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体育场馆承担着公公体育服务、体育产业开发、举办大型文体活动等功能,涉及的职业类型从专业的场地工程技术人员、商务开发人员、赛事运营专员到物业管理、行政管理、服务人员、运动指导专业人员、医疗服务专业人员等十几个工种。据最新的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结果显示,全国有将近170万个体育场馆场地,这些场馆场地的运营依托的就是那些工作人员,由此看来,体育场馆管理员的工作是否专业到位,很大程度决定着赛事成败和全民健身的真正落实,直接影响体育服务业能否繁荣发展。
    从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在大型体育场馆运营方面,基层人才培养正逐渐步入轨道,有较为明晰的人才供给途径。职业体育院校毕业生及退役运动员在经过培训后能够合格上岗。他们的职业技能不但经受住日常工作的考验,在职业大赛中也有抢眼表现——11月20日,2015年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水立方落幕。“体育场馆管理”首次纳入行业技能比赛项目,竞争异常激烈。比赛中,这些参赛选手要在几分钟之内,必须准确划好投掷区的圆圈和两根放射线。在最短时间内,必须把乒乓球台搭好,夹好球网,球台必须水平,高度为76厘米、球网精确调整到15.25厘米。而羽毛球网的中部上沿离地面必须为1.524米高,球网两端高为1.55米……
    本次大赛规则的设定者之一、大赛仲裁委员会主任、首都体育学院霍建新教授表示,为引导广大体育行业从业人员立足岗位、学技成才,不断提高技能水平,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服务体育事业发展。体育总局人力中心职业鉴定中心早在去年年底,就开始了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前期的策划、筹备工作。召集体育产业的核心专家进行考试科目的实际验证会,经过反复的测算、观摩、实验、研讨才确定了最终的比赛项目和综合业务能力考试的内容。
    “比赛选拔培养一批体育专业领域优秀高技能人才,提升体育服务业从业人员为民服务的能力。有利于相关人才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霍建新说,“目前来看,基层的场馆工作人员工作能力是能够经受考验的,参赛选手的成绩远超我们的预期。但从总体上看,我国体育场馆管理人才的数量同体育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仍有较大差距。最突出的问题是人才密度较低,缺乏高层次的专业化人才。”
    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经过培训指导能够提升,从而满足市场需求。但中高层管理人员则需要更加系统的培养。“大型体育场馆的经营管理层以经济类的专业人员为主,有少数是体育运动员出身,这些人没有真正的专业化体育产业经营管理经验。”霍建新说,“体育场馆的管理运营与其他的市场主体有很大的区别,因为它在追求经济效益同时还要承担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要保障社会效益……”
    专业人才培养离不开学校教育,近年来,上海体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多家高校开设了体育产业经济类相关专业,目前我国体育产业人才培养已经涵盖了博士、硕士、本科以及专科四个学历层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人才的产出速度似乎没能跟上体育产业飞速发展的步伐。体育产业这片蓝海,静待人才大潮翻涌。

(丰佳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