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社体改革创新应该不拘一格

    突破传统办新会,不拘一格创新篇。
    日前,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赛事推介洽谈会在山东威海文登举行,纵观此次会议,崭新形态与崭新内容让前来参加会议的各地代表精神振奋、耳目一新。而在记者看来,此次赛事推介洽谈会,是一届务实、解决问题的推介会。
    据悉,每年一度的全国社体工作会议是全国社会体育工作者的一次盛会,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社体工作者们欢聚一堂,大家在一起总结过去一年的社体工作,展望新一年的发展,贯彻执行新的政策精神。毋庸置疑,每年一度的全国社体工作会议是承前启后、力促来年社体工作更好发展的促进会。
    众所周知,多年一贯制的传承,全国社体工作会议形成了一套总结、传达、贯彻、规划的固有模式。在时代要求创新、改革、发展的今天,每年一度的全国社体工作会议打破传统,在固有总结、传达、贯彻、规划办会模式基础上,紧跟时代发展需要,与时俱进,办成了社会体育项目的赛事推介洽谈会。如此,不仅是会议称谓的改变,更是顺应改革创新发展需要,向服务职能转变、面向市场、面向大众、面向基层的重大体现。
    本次赛事推介洽谈会以透明、公开的形式,将来年的社会体育赛事推介给与会的代表与各界人士,而作为职能部门的总局社体中心,以服务者的姿态组织赛事相关方洽谈、协商,进一步夯实了由管理走向服务,响应、践行改革发展需要工作思路的转变。
    总局社体中心主任冀运希表示,这次召开会议进行现场推介,目的是把赛事活动的有关事项说得更清楚,给大家提供一个面对面沟通的平台。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尽可能扩大这个平台面,这次会议通知省区市体育局领导、社体工作部门负责人和各行业体协代表出席会议的同时,也邀请了有意向承接赛事活动的政府部门、公司企业、社团组织的同志列席会议。据不完全统计,会议期间,有意向承接赛事的参会人数已达近百人。
    突破需要勇气,更需要审慎立足于实际的考量与设计。我们已经可喜地看到了这一点。在全民健身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的今天,社会体育工作的重要性愈加凸显。2015年是社会体育工发展至关重要一年。一年来,全国社会体育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指示精神为指导,按照深化体育改革的总体要求,创新管理机制,转变工作方式,发挥社团作用,激发市场活力,开展特色活动,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增强人民体质和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新的贡献。而2016年总局社体中心赛事推介洽谈会的召开,再一次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选择了路径,为健康中国的实现快马加鞭。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