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推介洽谈引领社会体育发展新常态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2016年赛事推介洽谈会日前在威海文登举行,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是推介会是由全国社体工作会议转化而来,这样的取代不单单是会议的形式,会议的实效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这次会议我们也看出了社会体育管理者对社会体育发展的未来深刻的考量。

会议合为时而开

    总局社体中心主任冀运希表示,全国社体工作会议几乎年年都要召开,这业已成了一个传统例会。面对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大背景,如何使这样的会议顺应形势发展,真正开成务实的会、解决问题的会?中心班子经过反思认为:这样的会议理应是总结部署全国社体工作,但过去更多的是在总结部署我们中心的工作,况且我们中心与省区市社会体育归口及项目设置也不尽一致。
    再就是,一年一度的全国体育局长会和全国群体会精神,无疑是全国社体工作的重要指导,全国的社体会也理应放在上述两个会议之后召开。但是,各地要在年底编制预算承接活动,我们中心的活动必须得早部署早安排。基于以上考虑,结合取消赛事审批和规范赛事收费等新情况,经征询总局群体司的意见,我们将会议时间确定在这个时候召开,将会议重点定位在新年度赛事活动推介上,将往年的“全国社会体育工作会议”更名为“2016年总局社体中心赛事推介洽谈会”。

转变方式 创新驱动

    这次会议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依靠创新驱动,转变工作方式,激发市场活力,举办特色活动,积极引领社会体育发展新常态。
    冀运希表示,公开赛事活动,择优合作伙伴,这是取消赛事审批、规范赛事收费、整肃行业风气的必然要求。为开好这次会议,中心各项目主管对赛事活动及其服务内容、费用标准、承接程序进行了研究论证,做了精心准备。但毕竟是首次尝试,希望与会的领导和同志们对赛事活动推介书提出修改意见,我们再做进一步的完善。
    这次赛事推介合作的具体做法是:第一步是线上线下推介,在中心和协会官网上向社会发布赛事活动的同时,通过这次会议向各省区市体育行政部门进行现场推介,从而达到政府部门的监管。第二步是自愿报名申办,使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承接赛事活动中来。有意向承接赛事活动的既可是政府部门。也可是公司企业、社团组织,报名截止时间为2015年12月31日。第三步是以协会为单位召开评审会,评定确认赛事承办单位。第四步是在中心和协会官方网站公示承接赛事单位,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第五步是各协会与承办单位签订赛事合同,明确双方责权利。签订合同的时间争取在2016年春节前完成。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