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俱杯小结:瑕不掩瑜 恒大已成亚洲“高墙”

    早早取得进球,却遗憾被逆转,中超和亚冠双料冠军在横滨一球惜败于日本J联赛冠军,广州恒大无缘世俱杯季军。对手广岛三箭则在追平亚洲球队赛事最好成绩的同时,避免成为2015年第四支败于广州恒大的日本球队。
    此前广州恒大17次对阵J联赛球队取得10胜4平3负的成绩,连续4年共5次在淘汰赛中击败日本球队,柏太阳神、东京FC、浦和红钻、大阪钢巴、大阪樱花都曾倒在恒大脚下。但与此次半决赛的对手却是首次交锋,广岛三箭曾在2013和2014两年亚冠与北京国安亚冠同组,御林军保持不败。
    邹征重伤,冯潇霆累计黄牌停赛,后防线的阵容不整为本场失利已埋下隐患,在克美洲,碰巴萨之后,广岛三箭这个对手似乎较难吊起广州恒大足够的胃口。而对手却是憋足了劲要拼恒大,为日本球队“复仇”,赛前广岛三箭甚至称恒大为“高墙”。恒大的早早进球则让人更加相信恒大会在90分钟后迎来历史性时刻。所以赛前不兴奋,赛时慢慢松懈导致了最终被逆转的结果。对手则是极度渴望借主场之利翻越恒大这堵“高墙”,除了凶狠的高位逼抢外,更是出现了一些不友好的动作。
    虽遗憾未能取得历史性突破,但恒大本次赛事仍可谓收获满满,三年两次征战世俱杯,还有幸与拜仁和巴萨两支公认的“宇宙队”真刀真枪过招,对于一支亚洲球队,这既是财富又是殊荣。
    恒大俱乐部对此次赛事成绩既无硬性要求,也无高额的赢球奖,动用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鼓励。而以西装革履的造型出现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恒大的态度,就是通过赛事树立积极和正面的形象,而球队此次赛事的表现也与这一基调相符。
    对于恒大,或者说背后的恒大集团和阿里集团,在现有情况下,比硬拼成绩更重要的是要树立形象,这既包括广州恒大的足球形象,也包括品牌形象,“互联网+足球”一个都不能少。
    在竞技层面上,恒大三年内的两次世俱杯之旅共踢了6场比赛,欧洲、美洲和非洲的球队都已碰过一遍,面对不同对手时所收获的比赛经验非常宝贵。初战美洲激情逆转,面对巴萨虽实力不济但踢法文明,最后一战广岛虽未继续扮演“抗日英雄”,但亚洲“高墙”的地位已然确立。与2013年首次参赛相比,虽然成绩都是第四,而且都是0比3不敌欧洲冠军,但恒大的进步有目共睹,不仅表现更加成熟,球队气质也进一步提升。
    本届赛事还有一大惊喜,就是球队中国内球员的戏份越来越多,其中郑龙打入中国球员的世俱杯首球最具代表性。斯科拉里首战用国内攻击组替下巴西帮后效果甚佳,第二战则直接将罗比尼奥按在了板凳席上。能有更多国内球员在国际赛事上有好的表现,除了对中国球员信心产生积极影响外,更是球队能进一步提高的希望所在。

(马艺欧  乔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