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全民健身——接地气才有生气

    分水镇全民健身,没有新、奇、特,也没有高、大、上,有的只是家长里短、七荤八素,无非打个球、游个泳等等。即便是儒桥、东溪等村里举办的篮球联赛,也没有豪华的阵容、花哨的仪式,下了班上赛场、吃完饭看比赛,一切都很寻常,充满着生活的气息。
    体育着生活,包含了两层意思。第一层,体育与生活密不可分,体育成为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第二层,生活是常态,体育亦是涓涓细水、长流不息。诚如儒桥、东溪的篮球联赛,一年战罢再盼一年,年年办、年年新;又譬如拆装式泳池,天热了一头扎进去,天凉了拾掇好泳裤,等着下一个夏天的到来。采访中还了解到,去年儒桥的一场篮球赛,还曾由县电视台转播过,为此村里人还津津乐道了小半年。是啊,他们未必看得懂规则,也未必关心CBA、NBA,但他们很想关注村里张三的身手、李四的拼劲,对于村民们而言这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这是一种有着浓郁乡土气息的体育行动自觉。当然,在培育的过程中需要引导,也需要坚持。组织者的坚持尤显得重要。儒桥的篮球联赛办了8年,东溪也坚持5年了,全镇的象棋、围棋、乒乓球联赛也都“上了岁数”。坚持久了,习惯成了自然,成了传统,也铸就了经典。就像孩子过新年,过完元宵节开始盼着又一个除夕,年年过,年年盼。热爱体育的分水人,有他们欢腾的平台,也有着他们向往的未来。
    接地气,聚人气,也才有生气。城镇、乡村的体育都该如此!

(黄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