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足球比赛申办的那些事儿

    中国体育近些年的进程,和“申办”二字息息相关:2001年,北京申办夏季奥运会成功,并在2008年向全世界展示了一届无与伦比的盛会;2015年,北京、张家口又联合申办冬奥会成功,北京也就此成为了历史上首个同时举办过夏奥会、冬奥会的城市。
    人们记住的往往是申办成功的案例,实际上,在成功之前,我们也经历过很多失败和曲折,其实恰恰是因为这些复杂的经历,才让中国在申办的道路上越走越顺、越走越好。
    近日,中国足协传出消息,将申办2023年亚洲杯,并就此向会员协会征求意见。当然亚洲杯的档次、级别无法和奥运会相提并论,但在申办前回顾一下“足球申办那些事儿”,对于本次申办也是大有裨益。
    我国第一次申办国际足球大型赛事早在上世纪80年代:彼时,国际足联计划组织一项针对女性的世界杯比赛,和男足世界杯遥相呼应,由于当时女足运动在全球尚不普及,便向女足基础雄厚也有一定办赛条件的中国抛出了橄榄枝。最终在爱国商人霍英东的资助下,首届女足世界杯得以于1991年在广州举行。
    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再一次获得了女足世界杯的承办权,这主要得益于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以及中国女足辉煌彪炳的战绩。遗憾的是,原本应于2003年在中国举行的第四届女足世界杯因为非典疫情改在美国进行,中国则在2007年承办了第五届比赛。
    简单梳理女足世界杯的申办过程就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资金的保障、自上而下的支持以及自身球队的实力,这三点即是成功申办大型足球比赛的“标配”。女足赛事、男足赛事也是如此。
    很多人对中国成功举办2004年男足亚洲杯的盛景念念不忘,其实早在2004年亚洲杯之前,我们就曾申办过2000年亚洲杯,但当时政府层面对申办并不支持,国内的硬件条件也不足以承办亚洲一流的男子足球比赛,因此直到2004年,亚洲杯才首次落户中国。
    两年前,中国足协还曾申办过2019年亚洲杯,但最终因为种种原因放弃。虽说现在坊间流传的放弃申办的版本很多,但据笔者了解,最核心的,还是地方会员协会承办的积极性不高,没有地方会员协会就没有训练场、比赛场,没有办赛的基本条件,申办自然不了了之。
    两年后,中国足协之所以再次申办亚洲杯,一方面因为国内足球环境转好,人民群众对在家门口看到高水平足球赛事的需求提升,但更关键的,还是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影响下,地方会员协会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首先一个利好,就是去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办赛”作为体育产业的重要一环被屡次提及;其次则是在“管办分离”的大背景下,各地方足协亟须像亚洲杯这样有品牌、有吸引力、能够产生利益回报的“大IP”的介入,而这,也将成为未来各地方足协发展过程中“造血”必须要仰仗的一环。
    诚然,在竞技成绩方面,我们的男足国家队还有很大的不足,在足球金字塔搭建、足球管理机制、管理体制等环节也存在不小的缺陷,但两年后重新申办亚洲杯,表明了中国足球人想要“重装上阵”的勇气和决心,我们也希望北京—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可以给申办亚洲杯带来好运,让足球的风暴再次席卷华夏大地,让足球真正成为更多人身边的一种娱乐方式、生活方式。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