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领导干部执政必须严以用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特别强调“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其中严以用权是关键、是核心、是要害,深刻揭示了严以用权的理论依据、重大意义、基本遵循和有效途径,是领导干部掌好权用好权的伟大指针,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要求,是领导干部的为政之要,是领导干部的立身本钱,是领导干部的座右铭。

认真领会严以用权的理论依据

    权力集中表现为国家政权,是国家政治的核心和灵魂。具体说,权力是指一定的社会组织及个人所承担的社会管理职责,表现为领导者所具有的一定职权和支配力量。正确掌握权力,既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必须高度重视的重大政治问题,又是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必然要求。
    严以用权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论断。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总结巴黎公社经验时深刻指出,为了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一方面把行政、司法和国民教育等的一切职位交给由选举出的人担任,而且可以随时撤换;另一方面,对所有公职人员不论职位高低,都付给跟其他工人一样的工资。这样,能够防止人们追求升官发财。
    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列宁及时总结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的经验,非常重视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提出领导人员要密切联系群众,克服官僚主义,要建立工农检查院,加强对领导人员的监督,要把党的监察委员会与工农检查院合并,强化人民的监督权。
    在中国革命时期,毛泽东要求共产党人要下决心牺牲个人利益,“第一决心是要牺牲升官,第二决心是要牺牲发财,第三要下一个牺牲自己生命的最后的决心。”在中国共产党夺取政权、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指出:“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人民给的。”我们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邓小平十分重视执政条件下权力的运用问题,他郑重指出:我们执了政,拿了权,一定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非弄坏事情不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面对全面从严治党复杂严峻的形势,深刻指出:“严以用权,就是坚持用权于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继承、创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权力理论。
    马克思列宁主义创始人和我们党的领导人的深刻论述,清楚地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权力,其一,执政党的一切权力都是来源于人民,是人民赋予的;其二,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必须用于为人民服务,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其三,权力必须接受监督,绝不能让权力变成谋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这是每个领导干部必须随时随地牢牢把握的。

深刻认识严以用权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严以用权,是在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重要时期,当代中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时期提出来的,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顺利推进富强、文明、民主、自由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严以用权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根本保证。党的执政能力,就是党提出和运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领导制定和实施宪法和法律,采取科学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领。党的执政能力的高低,不仅直接影响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而且决定着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党的执政能力是由党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组成的,这就要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执好政,用好权,打牢思想政治基础,筑严思想政治防线,以提高每一个党员干部的执政能力和党的执政能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严以用权是树立正确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的必然要求。2010年9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的基本要求。”所谓世界观是人们关于世界的总体的和根本的看法,领导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道德操守与行为准则,这是“总开关”和“总闸门”。权力观是关于国家和社会权力的看法,领导干部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同资产阶级权力观的根本区别。事业观是关于事业方向和事业道路的看法,领导干部就是要为人民利益牺牲奉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领导干部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是根本一致的。世界观决定着权力观,权力观决定着事业观。在确立科学世界观的基础上,只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才能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严以用权是解决领导干部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我们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在用权上出了问题。有的领导干部把权力视为个人“私恩”的产物,想问题、办事情不怕群众不满意,只怕领导不注意,逢迎拍马、唯上是从;有的领导干部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把权力当作满足个人、小团体利益的工具;有的领导干部把权力当儿戏,“我的地盘我做主”,对人民赋予的权力极不负责,敷衍塞责,甚至胡作非为,草菅人命,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有的领导干部违反政治纪律,不守政治规矩,影响团结和政令;一些领导干部经不起各种利益的诱惑,滥用权力,走上了腐化堕落、违法犯罪的道路,给党和国家造成了恶劣影响,教训极为深刻。腐败问题的发生,归根到底是权力腐败的表现,而权力腐败的出现,又在很大程度上由权力滥用所导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严以用权,十分及时,切中时弊,决不是某个人、某个阶段的事情,而是事关党的执政地位是否巩固,事关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能否实现,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全局性、根本性、长期性的重大政治问题。

确把握严以用权的基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前一句话指明了权力的根本来源和基础,后一句话指明了权力的根本性质和归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唯一宗旨,也是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同资产阶级权力观的根本区别。”这就给各级领导干部严以用权提供了基本遵循。
    权力的基础是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兴亡的根本因素。我们党能够长期执政,就在于党忠实地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不懈地为人民的利益英勇奋斗,让每个时期的人民群众都有“获得感”,从而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各级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一旦离开人民的信任与支持,便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9月11日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只有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标准,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权力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服务。权力具有两重性,是把“双刃剑”。既可以用来为人民服务,造福一方,也可以用来谋取私利,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危害一方。党的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手中的权力只能用来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掌权用权的过程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如果谋取个人或小集团的私利,就要遭到群众的反对。
    权力运行的基本方式是民主执政、科学执政、依法执政。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就必须使权力按照人民的意志运行。依法治国,首先要依法治权。“法之授权必须为,法不授权不可为”。坚持权力法治化,必须消除权力人治化的现象和习惯,反对用人治代替法治,反对以权代法、以权压法、以权乱法,甚至贪赃枉法;保证权力的授予有制、行使有规、监察有效,才能坚持公正执法、公正司法,才能充分体现执政为民、勤政为民的权力本质。
    权力行使的根本评价标准是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习近平总书记说:“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是领导干部掌权用权的本质要求。领导干部无论官当多大、权有多重,都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而且官越大、权越重,为人民服务越应该作出成绩,越应该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领导干部用干部、干事业、解难题,都要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为评判标准,必须让群众支持和拥护,让群众心服口服,让群众得到实惠。
    权力的运行必须接受监督。领导干部要按照法规正确行使权力,始终站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立场,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一重要思想要求通过规章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权力运行机制,既保障权力的运行,又对其运行实现监督与制约,做到规范与保障的统一。

努力实践严以用权的有效途径

    如何严以用权,既是领导干部面临的一项紧迫而严峻的现实性课题,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具体要求。要在实践中探索有效途径,切实把严以用权落到实处。
    严以用权必须加强理论学习。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把握实质要点,真正懂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基本原理,真正懂得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用来为人民服务的基本要求,真正懂得党员干部无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公仆”的基本行为,切实按照人民的利益和意愿行使权力。
    严以用权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事实表明,领导干部丧失了理想信念,就像脱了缰的野马,抵不住诱惑,大肆以权谋私,结果走上了党和人民的反面,害己害党害人民。
    严以用权必须向党负责和向人民负责。向党负责,最主要的是在掌权用权中讲政治、讲原则、讲纪律,把权力用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政治任务上,自觉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对人民负责,就是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心中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休戚与共。要把向党向人民负责统一起来。
    严以用权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既要充分发扬民主,防止“一言堂”、独断专横,又要高度集中,形成统一意志、统一步伐、统一行动。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遇事充分酝酿、征询、协商,集中大多数人的智慧、意见和建议,集体讨论研究决定。要深入群众、基层和实际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掌握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做到胸中有数,把握准确。要严格执行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学习,全面掌握,坚决执行。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任何时候都不能马虎,否则,随时都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严以用权必须自律与监督相结合。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自律意识,加强党性锻炼和从政道德修养,严以律己,率先垂范。权力的制约离不开监督,监督是遏制和减少腐败的重要环节。要依靠人民监督,动员全社会力量,拓宽监督渠道,改进监督方式;要依靠制度监督,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要依靠法律监督,形成强制性和威慑力。

(张家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