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搏击:风险控制不可或缺

    中国商业搏击比赛经过十多年发展,对拳迷或武迷来说,从一年到头屈指可数的观战心动,到现在几乎每周都有去赛场的冲动,“英雄传说”、“昆仑决”、“职业拳击联赛”、“中外对抗赛”及林林总总的各类搏击比赛每月、每周都冲击我们的眼球。这些高观赏性的商业搏击比赛配合专业的武术、散打、跆拳道、空手道、拳击等各类单项比赛推动着我国武术搏击类运动的发展与普及,使更多的家庭开始重视孩子的搏击体育教育。
    这一系列和武术搏击有关的比赛不但丰富了人们的体育文化生活,也使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尚武的传统开始回潮,打破了高富帅、白富美、娘娘腔一统天下的沉闷境况。现代工业社会是以知识见长的社会,搏击类运动再次兴起,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会有搏击运动?为什么我们这么喜欢这项运动?专业的释义,也许“百度”一下就能轻松搞定,我们这里不需要追溯源头,仅感官上就知道搏击是为了战胜对手、是争斗的手段,喜欢是因为这类运动不但展现出极限对抗的技巧,还有不屈不挠的精神世界。
    我们欣赏搏击类运动展现出的精神世界,看着搏击运动员血花飞溅、晕眼迷离仍坚守战场,我们受着这种精神的鼓舞,把这种精神在职业中实践,我们有了更多的战胜困难的决心,我们对风险的心理承受能力也随之提高,心智也成熟了许多。
    搏击比赛只是展示人类适应这个世界的生存机制的一个方面,而搏击经过长期发展,从对敌的杀敌制胜转变为交流切磋,这不仅成为文明成果的一部分,而且大量应用了现代社会科学发展成果。搏击运动具有野性但不野蛮,粗犷而不粗鲁。搏击训练科学,护具装备全面,竞赛规则完善,赛事组织规范。再加上一定程度的市场运作,搏击运动如虎添翼,成功的要素已基本具备。
    搏击运动如果没有全面细致的风险控制手段,恐怕缺少安全感的搏击运动员最终又要变得深闺简出,不为外界重视。然而苍天不负苦心人,搏击,甚至体育,一个曾经被保险业边缘化的行业,在搏击运动商业化开始时也来助力。
    为什么全面细致的风险控制手段这么重要?为什么保险也这么重要?风险控制对于大多数人虽然很陌生,但它并不是新事物,只是管理工作的一部分,现代社会把它突出了,更加重视了。风险控制即使人们不熟悉,也是“日用而不知”。保险又是什么?保险是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产物,它的出生就是为了对抗风险。简单归纳,成功就是风险控制得好,失败则是风险失控。因此,同风险有关的措施都重要——不可忽略、不可或缺。
    风险控制当然要发挥积极性、能动性,主动对风险进行识别、评估、控制、转移,基于组织内部进行风险管控必不可少,但自查自纠毕竟很难避免潜在的、显性的组织规则限制,又或者缺少经验,甚至管理制度有缺陷,因此有时也需要外部帮助识别、估测,提供经验、技术支持。如果涉及风险转移,更是面临知识技术障碍,需要求助于体育保险专业人士的支持。
    曾有人说,外国的拳手来中国比赛应付了事,一问原因才知道,是不满意组织方提供的保险保障方案——怕受伤。保险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忽视保险势必会阻碍项目的发展。
    成功从来不是偶然的,成功的赛事必有成功的风险管控,健康的行业必有风险管理机制的有效运行。

(张向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