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希望“未赢够”的不只有广州

    随着2011年广州恒大以“升班马”之姿上演中国足坛的“凯泽斯劳滕奇迹”,那句霸气外露同时也颇具地方特色的助威语“广州未赢够”迅速传遍了全国;几年过去,广州恒大依旧是那个“未赢够”的恒大,去年世俱杯期间,甚至就连西甲赛场都出现了“力挺·恒大广州·未赢够”这样的球场助威语。在追求胜利、追求卓越的道路上,作为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的龙头,恒大永远“未赢够”……
    “未赢够”的又何止是恒大?还有广州——日前,万达方面宣布,成立不久的万达体育将全球总部设在了广州!在拥有一支国内一流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之后,广州又迎来了一只体育产业的“巨鳄”。
    很多人都期待许家印的恒大、王健林的万达可以在广州的地面上碰撞出精彩的火花,但从二者的产业布局、未来发展思路看,近期内产生交集的可能性不大:恒大将继续深耕职业足球领域;万达则会以高水平体育赛事为切入点,打造自己的“体育王国”。
    许家印、王健林、恒大、万达自然是广州体育的“标签”,但在耀眼的标签之后,真正笑到最后的其实还是广州——作为昔日改革开放的潮头,创新发展的试点,如今广州又将成为体育产业的重点发展地区。都说2015年是中国体育产业元年,那么广州,就是元年走在全国前面的城市之一。
    不久前广东省公布了体育产业发展目标,为9000亿,仅次于体育制造大省福建。与9000亿目标相匹配的,自然有政策、资金、导向等方面的倾斜和扶持,这是广东省寻求发展的主动作为,当然也是吸引恒大、万达这样有社会影响力企业扎根广东的重要原因之一。
    两段话很值得品咂:其一是广州体育产业规划(2013至2020)中提到的“将打造以竞赛表演和建设休闲业为龙头的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体育产业体系。培育3到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经济效益和品牌效益的高端赛事,将广州发展为全国体育旅游基地,国际体育赛事中心城市”。其二则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所说:“未来三年,万达体育计划每年在广州落户两项重大国际赛事,带动广州体育产业发展。”
    这更加证明,广州和万达、恒大的牵手是顺理成章的结果,乃惺惺相惜、互相吸引。
    在万达、恒大以及其他大牌企业、资本的带动下,广州体育产业必将迎来爆发式的发展,万达、恒大以及其他体育相关企业也一定会在利好政策、良好环境的影响下获得更大的施展空间。
    广州未赢够。更希望更多城市、更多地区可以像积极进取、锐意改革的广州体育人一样,在方兴未艾的体育产业大潮中摸索出自己的道路、方式,让体育不再只是人们生活中可有可无的一个小小环节,而真正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经济发展中的一部分、未来愿景中的一部分。
    但愿中国,同样“未赢够”!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