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备战新赛季——中超队欧洲拉练属瞎耽误工夫?

    这个冬天,都有哪些中超队又要去欧洲拉练备战新赛季?
    近几年,春节后去欧洲转一圈,边“玩”边练、与低级别欧洲“烂队”打几场热身赛,已成中超球队一大时髦,但效果究竟如何?
    四季如春的昆明海埂曾是中国足球冬训“圣地”。联赛球队少、赛期只有不到仨月,每年冬天各级球队几乎全云集海埂,你追我赶、挥汗如雨,玩命练两个月基本功、体能……但“旧体制”弊病是练赛脱节,技战术水平低、临场应变差,所以一到世界杯、奥运会预选赛等关键大赛就失常、阴沟翻船。职业化后,联赛时间长达8个月,转向以赛代练,无论亚冠、或中超中众多外援,比赛经验已不是问题,但冬训强度、时间都被大大压缩,基本功、体能差又成了大问题。
    以现中超为例,上一年11月初赛季结束,休假俩月一月初已有球队集结备战新赛季,却因中间二月初隔着个春节而让冬训非常尴尬。若球队一月初即欧洲拉练两周,则洋帅“上班”太早。回国后春节再放一周假,洋帅回国不是、不回国也不是。但若洋帅节后初三、四再加入球队——距二月底亚冠预选赛、三月初中超开赛又太晚。
    训练内容上更是全耽误了。一般洋帅春节后到位前,各队皆由中方教练带队“随便练练”基本功、体能。但训练思想、方法皆由洋帅主导,本土教练中皆极缺好体能教练,练什么、怎么练?力量、体能一上量弄不好再练伤了,适得其反?只有“随便练练”了事?我曾写东西分析过中超球队欧洲拉练效果,来回路上两天、倒时差两天、找三流队三场比赛一周,不长不短两周哪有时间真正高质量训练?
    一个漫长赛季亟需冬训做体能储备,大力量、高强度有氧无氧,练好肌肉和奔跑能力,再8个月间比赛间隙小运动量训练加以维持。但洋帅到位前三心二意“瞎练”,欧洲拉练又把工夫全耽误在路上和一些二三流烂队的热身上,岂不一整年都没真正冬训过?一年一年,从未真正练过力量、体能,像邹正那样没激烈冲撞即严重骨折、郑龙连续两场比赛就冲不起来,像几届国青国少般攻上去就不能回来守,每每末节崩盘、被逆转,国家队连续四届世界杯预选赛被挡在十强赛大门外,国奥国青国少皆屡屡与奥运会世青赛世少赛无缘就不足为奇了。“训练是比赛的镜子”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中国足球的问题说到底还是出在训练上。再从娃娃抓起、有再多青少年人才,不解决好“最后十公里”的训练,也只能是“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半吊子”。
    2014年底,国家体育总局邀请担任过德国男足、美国女足体能教练的美国教练团来京为中国三大球讲课。美国教练团认为,欧洲足球只围绕球、只练跑,不练力量、不全面提高身体能力的做法是个“大误区”。那几个美国人都不会踢足球,但他们却让德国男足和美国女足在大力量和身体各部位能力上有了质的飞跃,个别美国女足队员的卧推等体能数据甚至比不少中国男足队员都好。区楚良、傅博,北京青年女足教练于允等数百人都参加了为期三天的会议,但要从理论和实践上都突破旧套路、跟上新潮流,显然还需时日。而中国足球很像尚未学到新招、先扔掉海埂冬训那点有益经验的“十三不靠”,成若没外援就“一无所有”。
    近年来,还一直有对中超队欧洲拉练热身对手太烂的批评。欧洲联赛在赛季中,哪有正经球队认真对待之?英甲、英乙,西丙、阿曼乙级,格鲁吉亚、乌克兰、摩尔多瓦、斯洛文尼亚等东欧球队,即使四支打亚冠“中超豪门”主要对手也来自日韩澳,何须舟车劳顿、劳民伤财跑到欧洲去“热脸贴冷屁股”?
    不能把一切都交给不懂黄种人体制和中国国情的洋帅了事,是否也该叫停欧洲拉练了?大牌洋帅来的晚,能否让体能教练先来,与球队在海埂、海南先踏踏实实把力量和体能练好,或各队先培训、配备好本土体能教练,也学美国人弄些量化指标、把能练部位全练到练好,练成体能、基本功达人?
    中国足球突破点应在体能和基本功冬训上,谁先来试试?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