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舸——中国蹦床队:丹麦收金 期待里约

    2015年丹麦蹦床世锦赛上,中国蹦床队收获8金3银2铜。从北京奥运会包揽双金,到伦敦斩获1金1银2铜,到本届世锦赛再创佳绩,中国蹦床队接连带给我们惊喜。1月11日,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蹦床部部长李舸做客总局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以“中国蹦床队:丹麦收金 期待里约”为主题与网友互动交流。
    网友:此次丹麦世锦赛是否达到了赛前目标?
    李舸:此次出征前确定了三大目标:满额获得里约奥运会入场券;拿到世界运动会男女双人同步和男女单跳入场券;取得最佳成绩。2015年丹麦世锦赛是里约奥运会前一次重要的考验,我们将它与里约奥运会视为同等重要的比赛来对待。通过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周期的磨合,我们逐步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善的复合型训练管理指挥团队,这个团队在备战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正是这样优秀的团队促使中国蹦床队出色地完成赛前目标,创造历史最好成绩。
    网友:蹦床队载誉归来后举行了登榜仪式,这是中国蹦床队精神的体现吗?
    李舸:冠军榜是蹦床人的荣誉殿堂,登上冠军榜是运动员的梦想。为获得世界冠军的运动员举行登榜仪式是体操中心的传统,既是对运动员的一种褒奖,也是对运动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励运动员奋发有为、为国争光的创新之举,有着很强的教育和激励作用,增强了上榜运动员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运动员不断前行,再立新功。同时也为年轻运动员树立了榜样和努力的方向。凝聚正能量,奋斗有目标,牢固树立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人生添彩的梦想和信仰。
    网友:中国蹦床队冬训的目标是什么?
    李舸:蹦床队冬训于2015年12月7日至2016年3月31日在北京体育大学国家队训练基地进行。这次冬训的重点任务是根据本次世锦赛发现的问题和对手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强化训练,以提高技术水平和竞赛能力为目标。例如:成套动作的稳定性、难度的巩固、熟练性的进一步提升、动作姿态规格的改进等,每一个运动员都有一份个性化的冬训计划和任务,努力通过这次冬训将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竞赛能力进一步加强,为即将来临的里约奥运会做好充分准备。

网友:展望2016里约奥运会,有何寄语?
    李舸:蹦床是中国奥运军团新的优势项目,担负着里约奥运会冲金夺银的重要任务,责任重大。根据近几年的比赛观察和训练情况分析,里约奥运会上,中国蹦床队男子的最大竞争对手主要来自白俄罗斯、俄罗斯和日本;女子竞争对手主要来自加拿大、白俄罗斯、英国和俄罗斯。2016里约奥运会前,4月份将进行第一次奥运会选拔积分赛,部分运动员还将参加里约奥运会测试赛;5月份将进行全国冠军赛和蹦床世界杯上海站比赛;6月份将进行蹦床世界杯意大利站比赛。尽管在不久前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中国蹦床队取得了优异成绩,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2015年突出贡献奖,但这些都是过去,我们将以此作为新的起点、新的开始,以总局领导的鼓励和表彰作为动力,凭借更加高昂的斗志和奋勇争先的精神把最后阶段的备战工作抓紧抓实,不辜负各级领导以及蹦床爱好者对蹦床项目的厚爱和期待,努力在里约奥运会上再续辉煌,为国争光,为中国梦添彩。
    网友:开展了哪些普及推广蹦床项目的举措?
    李舸:长期以来,由于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局限性,我们将仅有的资源全力投入到奥运战略中,所以针对这项基础性强、专业性高的蹦床推广普及工作相对滞后。鉴于此,体操中心提出了“大体操”的概念,有力地支持蹦床项目的普及和宣传推广工作,让蹦床运动走进幼儿园,走进孩子的健身娱乐之中,让孩子们从中获得快乐,培养兴趣,养成“我运动、我健身、我快乐”的好习惯。2015年体操中心首次开展了蹦床夏令营和全国幼儿大众蹦床表演大会,全国有18支幼儿园代表队参加了表演大会,受到了小朋友、家长和社会的欢迎。国际体操联合会蹦床技术委员会主席豪斯特先生应邀出席了活动,总局青少司领导莅临现场指导工作。此外,我们通过与社会力量洽谈协商合作,在全国性赛事当中开展蹦床摄影比赛,让更多的老百姓和爱好者拿起相机走进赛场,留住美丽瞬间,通过手机评选最佳照片宣传蹦床,扩大蹦床项目的影响。第二届蹦床夏令营和全国幼儿大众蹦床表演大会将于2016年5月在湖南长沙举行,目前报名十分踊跃,我们正在研究新的活动组织方案。

(耿鹭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