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足球是一种情怀

    电影《老炮儿》的热映引起很多人共鸣。人们除了在影片中看到北京这座高速发展的城市朴素市井的一面外,更感受到地缘文化中一种渐行渐远而又弥足珍贵的情怀。
    这种情怀即使在中超赛场,也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佳绩易得而情怀难寻,球场上经过多年耕耘培育出的文化积淀和感情这些外延早已在球迷心中升华为一种执著的信念。
    日前,中超球队北京国安度过了自己23岁生日,但随之而来也将面对出售股份的无奈之选。23年从未降级,球队除了凭借在赛场上顽强拼搏,背靠中信集团这棵“大树”也一直是自身一大优势。可自从中超江湖的“烧钱热”成为一种潮流,几年前还因这种做法饱受诟病的恒大如今再次笑傲亚洲、在世界足坛崭露头角……
    比起中超其他球队,上赛季的“四大皆空”和主帅外援的相继离去,让一直心高气傲的国安更加如坐针毡。可面对中超激烈的竞争,要想生存只有顺应历史的潮流;与其说中信集团参与企业的改制是一种无奈之举,不如说是抓住契机,在市场的浪潮中进行的一场洗礼。虽然改制后的国安俱乐部50%股份将被收购,但在这一过程中中信集团对于收购的一条底线却赢得了所有球迷的尊重,也为企业保留了最难能可贵的精神财富:无论与谁合作,国安的名称不能变、绿色的颜色不能变、现有的队徽不能变。作为中超赛场唯一一支没有被转让过的球队,国安这面大旗在京城内一直屹立不倒,国安的品牌也在无数球迷心中牢牢扎根,就连主场也被球迷称为北京“最后的四合院”。而要想维护这一品牌的价值和长远利益,就不能在出售股份时单纯地选择出资最多的企业,而是要看到该企业能否带领球队走得更长远,是否对球队和球迷负责任。
    出售股份吸引外部资本、选择哪家企业入主本是生意场上的谈判范畴,但中信也清晰地看到了国安在无数球迷中那份沉甸甸的分量和深厚的情怀。未来,国安的股份无论被谁收购,是否能卖到一个合适的价钱都已变得不那么重要;球队要长远发展,还要“得民心者得天下”,谁懂得球迷的情怀、尊重球迷的文化,才能让这个品牌发挥出最大价值。
    因为足球是一种情怀,无价。

(肖梦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