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百味——从一场业余比赛说起

    当体育记者快4年了,期间参与不少大型体育赛事报道,也看过不少大中小型运动会,但这次只想说说一场民间业余篮球赛。
    那场比赛是浙江东阳花园村运动会篮球比赛决赛,比赛在一个室外灯光球场进行。江浙地带的12月虽不像北方那样冷得刺骨,但夜晚也颇感寒凉,可这场比赛围观群众却近千人。没有座位,大家里三层、外三层地沿着球场边线站着,烘托了现场氛围,大家也权当抱团取暖了,不会计较谁踩了谁的脚,氛围很和谐。赛场上的选手水平自然跟职业选手相去甚远,但比赛打得却很激烈,落后的主队也得到全场观众的加油助威……也许是受到氛围的影响,这场有一点“寒酸”的业余比赛牢牢地抓住了我的情绪,我也跟着呐喊,一点都没有记者的“职业范儿”。
    比赛结束,跟着观众一起沿着马路走回住宿酒店,跟几位同路的村民聊了起来,“你们都是村里领导喊过来的吗?”他们却说:“没有叫我们,这个比赛都打了一周了,从最开始就看,决赛大家都关注,我们村代表队进了决赛,一定得帮忙加油。”这些健谈的年轻人开始向我讲起了村里的体育氛围。当沿路经过几个健身广场,看到那些拔河、打排球的村民头上的汗水,看到他们开怀的笑颜,看到从老人到小孩都“玩儿”得过瘾,我深切地感到,体育已经成为他们的生活方式,成为衣食住行之外最重要的生活要素。
    体育的功能是什么?记得大学有一门科目叫《体育概论》,里边对于这个问题有详细的标注。印象深刻的原因是这个科目我没有通过,而这刚好是考试题目。体育从个体方面来讲,它有强身健体功能、健康心理功能、人际交往功能、休闲娱乐功能、生命美学功能。社会功能方面来讲,体育有教育、政治、经济、文化功能。听起来有一点深奥对吧?总之我是死记硬背下来,直到补考过关对这些功能也没有特别具象化的感受。直到我加入体育记者行列,全国各地到处跑,除了看专业赛事,也开始与公园里的健身爱好者接触,走过几个“花园村”,才开始明白,原来体育的魅力不只是赛场上的输赢,不是简单的广场舞表演,它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重要内容,无论心灵、还是身体。

(丰佳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