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国奥海归球员带来了什么?

    由于几位海归球员的加盟,所以尽管这支国奥队被称为史上最差,但仍旧让人们有所期待。而事实证明,这种期待又成了一厢情愿。与卡塔尔的比赛,在领先一球的情况下,国奥队被对手连进三球实现大逆转,从而再次让自己的出线之路蒙上了阴影。继国足基本告别世界杯之后,国奥也可能不能飞往里约。在经过几年各种大赛的锤炼之后,未来大门向这批球员关闭。
    过去几年中,这支国奥队的大多数球员参加了亚洲各级别的青少年比赛,也参加了亚运会足球赛,大大小小的比赛打了不少。球员阵容中多数球员都有中超联赛效力的经验,有些还是球队的主力,这种经历似乎比一些日韩球员还要强。但事实上,在国奥队挂牌之日起,便被认为是史上最差,缺少关注,队内没有太多的大牌球员,也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由于本土教练挂帅,更吊不起人们的胃口。就是在这种状态下,国奥队一直平庸地走到了现在。相对于过去高开低走的几届国奥队,这届缺少的东西太多。唯一相同的,他们都逃不掉失败的宿命。
    几位海归球员的回归并没有让这支国奥队发生质的变化,除了跳级生张玉宁还能弥补目前国奥锋线无人的空缺外,另外两位曾在海外效力的中场球员却难有出彩的发挥,也缺乏足够强的竞争力。的确,我们有一批球员在海外发展,但基本都在非主流联赛效力,或都被排除在主流联赛的球队一线队阵容之外,如此水平,难讲就比郭皓和王秋明这样的中超球员更实用。与卡塔尔的比赛,中国队以海归为核心的中前场既没有真正的控球能力,无球状态下的跑动和防守也没有过人之处,尤其是在第二个失球的防守过程中,全队队形松散,中场盯人混乱,让卡塔尔在连续一分多钟的时间内通过连续25脚之多的传递将球送入球门。与对方的几名中场球员相比,中国队球员依旧显得脚下粗糙,配合失序,难以从容不迫地控球和控制比赛。
    当然,国奥走到今天这个局面也并非偶然。在从国青到国奥这个并不算短的过程当中,国奥始终没有确定一种属于自己的风格打法,也没有获得过哪怕一次阶段性的认可。在出路难寻的情况下,海归球员的加盟一度被当成了救命良药,但事实证明,他们既不能给球队带来技战术打法上的变化,也难以承担起球队核心的重任,更解决不了球队存在的全部问题。而在实战当中,特别是在与卡塔尔的比赛当中,过于依赖海归反而影响了教练员的临场指挥,结果被对手逆转比分。
    国奥与卡塔尔的比赛再次暴露出过去国字号队伍的通病,就是总能在某个时段给你希望,但总是在最后时刻埋葬自己。

(孟洪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