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国安引援——扎切罗尼适合国安吗?

    传说中的国安名帅终于浮出面,与过去的曼萨诺和帕切科相比,扎切罗尼的名气的确要大过不少。由于他曾经执教日本国家队打过亚洲杯和世界杯,他在亚洲范围内也是一个十分知名的意大利教练。在经历了过去多次选帅被质疑为水货之后,国安终于找到了一位真正的名帅。那么问题来了,扎切罗尼真的是国安想要的教练吗?
    扎切罗尼在意甲的执教生涯不算特别成功,在执教米兰时期,他的成就要比安切洛蒂等人差很多,即便是阿莱格里执教时期的成绩也要比扎切罗尼强。当时的扎切罗尼倾向于打343阵型,球队崇尚进攻,整体性也很强。这一点在他执教日本队时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不过,在执教日本国家队之前,扎切罗尼的名气多半与那时候的意甲联赛在亚洲范围内的影响力有关,而实际上,日本足球当时比较喜欢的是巴西足球。对于扎切罗尼能否在日本取得成功,日本足协当时也没有多大的把握。不过,很快,扎切罗尼便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刚上任一个多月,他率领日本队便在一场热身赛中击败了阿根廷队。然后他率领日本队在2011年的亚洲杯上一举拿下亚洲冠军。要知道那届日本国家队中不少球员属于菜鸟级球员。其中,日本队有几场比赛打出世界级水平,一场是淘汰赛对卡塔尔的比赛。比赛中裁判员明显偏袒东道主卡塔尔,日本队硬是在几度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将东道主淘汰。接下来的决赛对阵实力强劲拥有多名海归的澳大利亚,日本队也基本能够控制比赛并抓住机会击败对手从而登上亚洲冠军的宝座。在证实了自己的水平之后,扎切罗尼才一直率领日本队打到了2014年世界杯决赛。不过,在预赛中,日本队的表现不算稳定,有几场客战西亚的比赛并没有打好,这多少使扎切罗尼的印象分打了折扣。及至世界杯决赛,日本队没能在小组赛中打出预期成绩,日本足协选择了与扎切罗尼分手。总体而言,扎切罗尼执教的日本队打出了应有水平,整体得分能力和抗压能力都有进步,他执教日本队的成绩还是值得肯定的。
    扎切罗尼喜欢攻势足球,同样讲求整体配合,这让他与日本足球的足球理念不谋而合。所以,日本队在扎切罗尼时期的进攻打得有声有色,而且套路也十分丰富,冈崎慎司和本田圭佑这些身体体质难讲十分突出的球员都能够有上佳的发挥。
    扎切罗尼的这套理念到底与国安队合不合拍?目前还难下断言。国安最近的两任外教倒都不是打稳守反击的,且保守也并不是国安一直想要的战术。强化进攻和追求整体是国安多少年一直不变的战术理念,而这恰恰也是扎切罗尼的战术哲学,从这一点上,他可以与国安无缝对接。当然,更重要的一点,扎切罗尼必须有合适的球员才能执行自己的战术理念,要有足够好的中场球员控制中场,要有足够好的前锋把握得分机会。同样,在压迫式进攻的同时,防守队员要有足够强的能力保障自己的身后不被对手利用。所以,现在难说扎切罗尼的战术理念是否适合国安,而要看国安的现有球员是否适合扎切罗尼的需要。
    另外一点,执教国家队与执教俱乐部是两个概念。国家队顶多一个月能够保证一场比赛,然后就是赛会制的大赛。而俱乐部的比赛密度是一周一场或一周多场,要想获得好成绩,要求一个赛季必须稳定的发挥,而不是只看几场比赛的结果。国家队球员有众多优秀球员可以选择,而俱乐部球队一个赛季下来也就二十多人的固定阵容。能否保障整个赛季稳定的发挥,合理的年龄结构和实力平均的阵容以及足够强大的板凳才是关键之关键。而上个赛季,国安之所以发挥不稳定,主客场成绩反差较大,并导致最终被排挤出亚冠,也正是由于这几方面都不令人满意。
    扎切罗尼无疑是个好教练,但好马还应配好鞍,要想让扎切罗尼施展有空间,就要在阵容配置上有所升级。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国安队在新赛季能够保持足够强大的竞争力。

(无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