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国奥输掉了什么?

 小组赛两连败,而且在最后一轮将要对阵强大的伊朗队,国奥队几乎失去了小组出线的机会。一度被定义为“先天营养不良”的国奥队就这么倒了下去。如果说国足成绩不佳失去的是现在,那国奥队的失利让中国足球失去了未来。
    一边是国内球员身价动辄几千万的飙升,一边则是国字号队伍在国际比赛中不断的失利和跌倒。在国内球市一片繁荣的情况下,中国球员的国际竞争力却越来越差。国奥队的失利又让我们的足球发展之路变得模糊不清。
    中国队之前的两个对手,有着不同的足球现状,但他们都无一例外地在对阵国奥队时成了赢家,由此可见,足球水平的高低似乎更多是由先天基因或者对比赛的投入度和理解决定,而不取决于国内联赛是否繁荣,是否有俱乐部能够拿到亚洲冠军,以及是否有更多的财力支持,也并不取决于足球人口。
    卡塔尔为了振兴足球不惜投入巨资建立精英足球学院,在国内足球人口不足的情况下,从世界范围内归化人才,又将不少球员送到国外训练和比赛,从而在十年的时间内迅速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球员。这些球员的水平在国足和国奥两个年龄段对阵中国队的比赛中都得到了检验。
    与卡塔尔不同,战乱不可能让叙利亚足球建立起完备的青训体系,也不可能有多强的财力去支撑他们国家队备战工作,但就是这样的一支叙利亚国奥队同样能够在比赛中打出行云流水的配合,也能够在落后的情况下从容不迫地把控比赛,成为最后的胜者。他们的球员也许不能在国内享受多高的荣誉,也不可能有中国球员如此好的训练和比赛条件,但他们知道如何去赢得比赛。
    80亿中超转播费,外援的转会费不断创新高,俱乐部单赛季投入动辄几十亿,国内球员的身价无底线攀升,在职业足球看似登峰造极的同时,国字号球队的国际竞争力反而越来越弱,这种强烈的反差和对比,折射出我们对足球发展认识的肤浅以及对足球市场和足球概念的混淆。
    恒大的成功不能代表中国足球已经成为亚洲顶尖,国内球员不断攀升的身价也反映不了他们的真实水平。诸多大牌外援的加入炒热了中国足球市场,同时也制造了易破的肥皂泡;在挤占国内球员发展空间的同时,也让人们对足球发展的认识走入了歧途。
    过去每逢输球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输球不一定是坏事儿,反而是好事儿,让我们看到了差距,找到了学习和发展的方向。但如果总是输球,那一定是一件坏事儿,证明我们从未真正地尝试改变,没有真正吸取经验教训,依旧没有找到发展的方向。
    但愿国奥队的这次输球,是一件好事儿。

(孟洪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