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贤文化”融入乡村品牌

    在青村镇采访,一个深刻的感受是“贤文化”底蕴的建设突出了文化惠民、设施惠民、管理惠民,全民健身已融入百姓生活,形成了文化乡村品牌。
    完善体育设施不是一句空话,当地政府结合城镇化发展,统筹规划体育设施建设,合理布点布局。由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辐射,重点建设小型、多样、便民利民的村居健身点、户外多功能球场、健身步道等,成了重要的健身阵地。如新张村面对逐渐升温的广场舞热,把村委会内的一条小的景观河填埋,建起了宽阔平整的健身广场。村党支部书记说,百姓的需求是他们的追求,只要有益于身心健康,为百姓利益花钱是应该的。
    设施开放使用管理上,结合地域特色,增强服务意识,因地制宜,协同创新。如百姓健身房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予以支持;村居健身点由志愿者、社体指导员为主力服务员;活动的开展组织,则由体育健身团队唱主角。促使人们养成健身习惯,感受体育的魅力。
    现在,全民健身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公共服务”使基层体育资源更加融合。要让积极参与体育活动成为更多农民的生活方式,倡导健康快乐的生活理念,就要将身边的设施办成展示健身文化的大舞台;办成丰富健身活动的新天地;办成开展科学健身的主阵地。青村人正在努力着……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