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理性换外援 认真换观念

      近期CBA有一条新闻受到关注,新疆队试训了来自NBA的内特·罗宾逊,但由于对方的表现无法打动球队,双方最终没有牵手。
      这是本赛季临近常规赛收官,积分榜前八位的球队中传出的唯一一条与更换外援有关的新闻。而上赛季打到目前为止,这8支球队中已经有5支付诸行动,更换了外援,其中部分球队更是两次更换外援。这种反差不仅仅只出现在前八名球队的身上,实际上,排名前14位的球队中,如果不算江苏队奥登的特殊情况,就只有山西队主动更换过外援。
      外援阵容相对稳定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各支球队如今在选择外援上变得更加理性和谨慎,单纯追求外援名气的时期已经过去。就拿本赛季初来乍到的外援来说,绝大部分对于球迷来说都是陌生的,即便顶着NBA状元头衔而来的奥登,当年在NBA也是屡次受伤而几乎没有打比赛。现在球队选外援,更注重的是质量以及球队战术体系的需要,很多时候球队总经理或者主教练都要亲自远赴美国或欧洲观察挑选,被初步看中的候选人还要经过长期试训才能确定是否留队。
      刚刚返回美国的内特·罗宾逊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如果论名气,他比目前新疆的布拉切和古德洛克要大得多,但试训不过关,同样无法成为替代者。另外,北京队的外援政策成为其他很多球队学习的对象,马布里和莫里斯合作的5个赛季为球队带来了3个总冠军,可见保持外援配置的稳定,对于一支球队的长远发展是有好处的。正因如此,辽宁本赛季才费尽心力留住了哈德森,广东也续约了拜纳姆,四川虽然放弃了上赛季的所有外援,但本赛季使用的哈达迪、邓特蒙和哈里斯早在青岛时就已经磨合成了一个强大的战团。
      越来越看重培养本土球员是大部分球队不愿意频繁更换外援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尽管本赛季打到目前为止,得分、篮板、助攻等主要数据榜上,外援依然占据着主流位置,但也不可否认,各队本土球员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比如新疆,李秋平执教之后,非常严格地控制了外援的上场时间,布拉切场均减少了8分钟左右,出手次数也大大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本土球员获得的机会越来越多,而且无论是周琦、刘炜、西热力江还是俞长栋、可兰白克等,都在各自位置上表现出色,这才让新疆队能够一直占据着领头羊的位置。再比如浙江广厦,在赵大鹏、苏若禹等年轻人逐渐成熟起来,主教练李春江敢于在球场上使用他们,即便是一年级菜鸟赵岩昊和胡金秋,本赛季都得到了场均25.7分钟和13.3分钟的出场时间,放在以往,这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北京和辽宁更不用说,如果没有本土球员站出来,他们不可能在上赛季拿到亚军,本赛季北京队马布里在常规赛阶段发挥一般,本土球员的作用更加重要。辽宁的郭艾伦和贺天举能够共同被球迷们选入今年的全明星首发阵容,充分说明两人目前的红火程度。
      毫无疑问,这种重用本土球员的现象对于中国篮球来说,是一个大大的利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