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同舟共济做好篮球改革工作

       根据CBA联赛办公室在1月19日媒体座谈会上的通报,近期中国篮协就将启动CBA联赛的资产评估工作,评估结果将作为未来CBA公司股权分配的主要依据。这也标志着备受关注的CBA管办分离将进入更为深入的改革阶段。
        改革是大势所趋,是落实贯彻国务院46号文件精神,加快发展体育产业,进一步激活联赛市场的重要一步。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让CBA更上新台阶,实现各方利益的最大化。方向是明确的,但中间的过程却需要探索,因为对于目前的中国体育联赛来说,管办分离还属于新生事物,很多环节和问题是以前没有遇到过的。就拿CBA联赛的资产评估来说,国内几乎所有的评估机构都从未对CBA这样类型和规模的联赛进行过评估。但评估结果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篮协以及各俱乐部在CBA公司中的股权占比,更是关系到国有资产的保护问题,所以评估过程势必要慎之又慎。再比如,未来的CBA公司究竟什么样的架构才更合理,公司能否接过联赛的商务权和推广权,并且将其运营好等等。此外,在这个过程中还可能出现很多现在根本无法想象到的问题甚至是困难。
        既然是摸着石头过河,就要求每一步都要走稳,如果步子迈得过大或者过于匆忙,随时有可能被卷进漩涡。有鉴于此,改革首先要有主导,而这个主导只能是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篮协,由他们在国家体育改革的统一计划和部署下逐步推进,纵观任何其他项目的改革,基本都是这种情况。其次就是要做好改革的顶层设计,根据科学合理的路线图,有计划、有层次、有步骤地逐步进行。最后就是参与改革的相关各方一定要同舟共济,以联赛的整体利益为重,加强沟通和协调,努力做好这件关系到联赛未来命运的大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