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西甲——马竞有什么“病”

    自2014夺冠以来,本赛季的马竞将是距离冠军最近的一次。趁着巴萨分心世俱杯,而皇家马德里出现了换帅风波,成绩稳定的马竞排名一度升到榜首。然而,面对少赛一场目前已经重返榜首的巴萨,马竞到底有多强的竞争力,而锋无力的现状让他们在上周也错失了超越巴萨的机会。有人认为,现在的马竞患了格里兹曼依赖症,而事实又是怎样呢?
    对于过去马竞前锋线上的诸位大牌来说,格里兹曼只能算是一个小人物,而如今在培养出来的几大神锋纷纷远走他乡之后,这位小人物一跃成为球队的“大腿”。过去两个赛季,马竞先后失去了科斯塔和曼朱季奇两位优秀的前锋。而本赛季买来的马丁内斯似乎也一直无法成为球队的进攻中坚,上赛季还一直只能在曼朱季奇身后打小前锋的格里兹曼成为球队攻城拔寨的核心力量。本赛季的各项比赛当中,格里兹曼已经有18球进账,而马竞在整个赛季联赛只有30个进球。不管是比埃托,还是马丁内斯或者科里亚都无法与格里兹曼的进攻能力相提并论。而要知格里兹曼只不过是一名身高一米七几的小个球员,与科斯塔和曼朱季奇这样的高大前锋根本没法比。而如今,他不仅已经是马竞的关键球员,也是法国国家队的主力。有人估计,格里兹曼如今的身价已接近一亿欧元,他也将成为未来几年欧洲足坛最耀眼的球星之一。
    这就不难理解马竞为什么患上了格里兹曼依赖症。如里格里兹曼不能进球,马竞的进攻线便完全哑火,似乎找不到进球的办法。上周末与塞维利亚的比赛便是一个例子。为了激活格里兹曼,主帅西蒙尼不断的调整他的位置以避开塞维利亚对他的严防死守,而在整个90分钟的比赛中,他也确实是进攻线上表现最活跃的球员。但无奈在马竞不断通过地面进入推进到前场时,始终无法通过渗透性进攻为格里兹曼创造机会。在格里兹曼始终没有获得太多得分机会的同时,其他球员也似乎达不到最佳状态。边路传中球的质量始终无法保证,加比的几脚远射也不着边际,虽然塞维利亚没有多少反击的机会而且在下半时也有一名球员被罚下场,但始终没有让马竞获得多少射门机会。格里兹曼更是淹没在诸多高大的防守队员的海洋里无法发挥水平。
    本赛季,马竞依旧是五大联赛中防守最好的球队。赛季至今仅失8球,这在欧洲足坛是极为罕见的。而这种稳定的防守也是马竞得以在西甲打破过去两强争霸局面的主要武器。但过去马竞的进攻同样有保障,因为他们一直都不缺少高水平的进攻球员。但本赛季,他们的进攻却多少受到了影响,在没有高大中锋的前提下,格里兹曼获得了更多的射门机会,也成为球队的赢球保证。而在前锋配置发生变化之后,西蒙尼也改变了马竞的进攻模式,过去的边路进攻变成了更多的中路渗透,为了就是发挥进攻端几位小个儿球员的特点。但这种踢法在面对一些强队的时候没法带来更多的进球,这也正是马竞“患病”真实体现。
    如今的马竞虽然与巴萨平分,但对方少赛一场,而且本周他们便将进行直接对话,这场比赛将成为决赛本赛季冠军归属的关键战役。而马竞现在的进攻能力要想击败巴萨难度不小,且他们也已输掉了双方第一场交锋。如果不能及时治好“格里兹曼“依赖症,马竞本赛季的争冠难免功亏一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