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运快评——冬运之光

    十三冬拉开大幕,诗意的“冰雪奇缘”徐徐展开。冬运会首次走进西北,北冰西扩步履强劲。三亿人上冰雪;体育产业五万亿;建设体育强国——我们已经听到了铿锵有力地迈向目标的脚步声。
    新疆是个好地方,哈密瓜、和田玉、达坂城的姑娘,然而冰雪资源更是得天独厚。阿勒泰地区万年前就有了滑雪运动,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滑雪板也诞生在新疆——考古学家从旧石器时代岩画上得出的权威考证。
    在此雄阔的冰雪历史背景下,新疆十三冬已经成为一次链接过去和未来,具有人类冬季运动昭示意义的跨时代展示。
    就像十三冬会歌《穿越冰雪》里的歌词:“来吧,穿越冰雪,穿越日月星辰,薪火相传的文明从来就没有熄灭。力量冲刺的巅峰,从此激情把历史超越……”乌鲁木齐队张鑫夺得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的情形,为此做了一个很好的注脚,让人再次感受到了冰雪运动的奇妙和震撼。
    绵延起伏的天山、巍峨壮观的昆仑山、横亘千里的阿尔泰山,无不降雪量大、雪期长、雪质好,再加上碧日蓝天、清新无比的大气环境,在新疆开展冬季运动,得天独厚、非常惬意。三亿人上冰雪,如仅靠东北,难以实现。随着新疆谱写冬运壮丽篇章,北冰西扩近在眼前。在那遥远的地方,中国冰雪之花盛开并不遥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