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归化球员——归化球员只是权宜之计

    现在谈归化球员似乎为时过早,因为这涉及法律、体制等诸多方面尚待解决的问题,只有上层建筑畅通无阻后,归化球员才可能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不过,这并不阻碍我们的思考……
    归化球员在国际体坛并不鲜见,在中国体育界,乒乓球属“输出”大户。当年,何智丽远嫁日本,更名小山智丽后复出代表日本参加1994年广岛亚运会乒乓球比赛,相继击败乔红、邓亚萍等中国选手摘得女单金牌。此外,体操、举重等项目的运动员也被一些国家和地区归化,而且在国际大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对于中国体育界,当前还不具备归化运动员的条件,但随着时代发展,“归化”事宜已逐渐被提上议事日程,而中国足球对此显得较为“迫切”。
    我们对归化足球运动员有比较直观的认识是1992年夏天,当时在北京举办第二届戴拿斯杯东亚四强赛,日本队内有一名从巴西归化的中场球员拉莫斯。就是这个人,在队中穿针引线,盘活了全队的攻防,不仅令日本队最终问鼎,而且在同中国队的比赛中以2比0取胜,这不禁让人惊讶。要知道,在1992年年初进行的奥运会亚洲区六强决赛的首战中,中国队还曾以2比1逆转日本队,而当时参加戴拿斯杯的日本队中已招入了多名国奥球员。不仅如此,那年岁末举行的亚洲杯赛,中国队在半决赛以多打少的情况下,2比3被日本队逆转,后来,该队还登上了亚洲之巅。
    日本足球的进步某种程度上得益于归化球员的加盟,除拉莫斯外,人们相对熟悉的三都主、吕比须等归化球员,为日本足球的发展作出了各自的贡献。
    不过,归化球员仅仅是改变当前现状的一种“应急”手段,虽然卡塔尔、中国香港等队目前拥有归化球员,但让他们包打天下并不是长久之计。
    中国足球已开始探讨归化球员事宜,一旦条件成熟,“归化”就有可能迈出实质性步伐。不过,此时我们必须明确,即便将来中国足球可以归化球员,但那充其量只是权宜之计,我们决不能因此忽视青少年后备力量培养的根本之路。
    近20年来,日本足球一直走在亚洲前列,其国家队虽有个别归化球员闪现,但比例始终控制在一个合理区间,而更多时候起主导作用的往往是其本土球员,从三浦知良、中田英寿,到中村俊辅、本田圭佑,再到香川真司、武藤嘉纪等,这些核心球员在不同时期引领着日本队前进。
    相比之下,韩国足球30年长盛不衰,该国足球也少有归化球员,尤其国家队完全由本土选手组成,但崔成镐、洪明甫、朴智星、朴周永、李青龙、具滋哲、孙兴憨等球星依然相继涌现。
    归化球员对于未来的中国足球并非不能设计,但更重要的是尽快完善校园足球以及青训体系,因为这才是中国足球发展的原动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