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七段在线访谈摘编

  中国围棋在2015年带给了人们太多的惊喜和感动,刚刚进入2016年柯洁就收获了个人的世界大赛第三冠,不过最近一款围棋软件却迅速抢占了世界围棋的话题焦点。2月4日,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七段做客国家体育总局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以“谁能领跑围棋世界?”为主题,与网友互动交流。
     网友:听说前不久一款围棋软件赢了欧洲围棋冠军,而且还要向世界冠军发起挑战,这在业内引起很大的轰动,您如何看待这件事?
     华学明:从业内角度来看,这应该是比较令人吃惊的。以前听说最好的计算机软件和职业棋手下棋,需要被让四五个子,现在竟然已经可以赢职业棋手。事后我认真看过这款围棋软件与樊麾二段的这五盘棋,确实感到计算机的水平有了质的飞跃。我不是计算机领域的专家,所以专门请教了北京邮电大学的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知青,据他介绍,现在的计算机软件具备了深度学习的能力以及搜索功能,再加上计算机与人类不同,永远不会疲倦,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它的未来潜力很可怕。但无论计算机能否战胜人类,都不会削减围棋的魅力。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棋风,而这是机器体现不出来的,它仅仅是在寻求合适的下法。未来,我们可以利用计算机软件建立培训系统,更好地推广围棋。
     网友:中韩围棋已经争霸多年,过去一年中柯洁在世界大赛中表现强势,中国年青一代也显示出强大的整体竞争力,现在可以说中国围棋领跑世界了吗?
     华学明:柯洁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拿了三个世界冠军,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而且他也因为自己独特的个性被大家所熟知。柯洁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围棋的竞技实力又达到了一个高峰,但是中国围棋还没有到达领跑世界的地步。过去两年的时间里一共产生了7个世界冠军,中国队获得4个、韩国队3个。从数量上来说,中韩依旧处于比较平衡的状态,中韩围棋竞争的时间还会很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中国队又赢得了在杭州举行的世界围棋星锐赛的冠军,这进一步表明在后备力量方面,中国队未来的形势非常好。

  网友:柯洁能够成为中国围棋的领军人物吗?您认为成为领军人物需要具备什么气质?
     华学明:“三冠王”柯洁的出现,象征着中国围棋正在从厚度走向高度,也就是一直期待的领军人物有了产生的可能。领军人物不仅要有实力,还要有胸怀、大气,也就是聂卫平老师强调的大局观,关键时候还要有担当,有舍我其谁的霸气。比如在当年的中日擂台赛上,从实力对比来看,中国队胜算并不大,但聂老还是赢了!他身上的那种霸气、那种舍我其谁的气概令人钦佩。
     网友:有些成绩不错的棋手在公共场合不太愿意表现自己,而柯洁性格鲜明,敢说敢当,给大家制造了不少话题。您作为国家队领队,怎么看这个问题? 
     华学明:我非常之赞赏。我每次和柯洁交流的时候,都会对他的激情和热情加以鼓励。因为围棋毕竟是非奥项目,围棋的推广需要更多的人支持和关注。柯洁勇于表达和表现自己,当大家对他的说法进行争论的时候,围棋实际上也得到了很好的传播。
     网友:虽然从成绩上一时难以给中日韩围棋争霸下一个结论,但是从办赛方面来看,中国好像是领先了,现在中国正在主办更多的世界性围棋赛事,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华学明:这和中国的大环境有关,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赛事活动日趋活跃。而且当年的擂台赛造就了大批围棋爱好者,如今他们中很多人已经成长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其中的一些人作为赞助商开始回馈围棋。我常与队员们说,任何时候都要善待每一位围棋爱好者,也许未来他们就会回馈和推动我们的围棋事业。
     网友:春节将至,国家围棋队有何安排?还会去助阵龙潭庙会吗?
     华学明:参与龙潭庙会的传统已经延续很多年了,每年国家队都会派人去。今年,总教练俞斌、芈昱廷和江维杰等3位世界冠军都会到场,与广大爱好者互动。大年初一的时候我也会前去参与活动。从大年初一到初五,每天上午两人,下午两人,都会有职业棋手到场。
     此外,春节期间还有一个围棋盛典,就是中央电视台举办的贺岁杯中日韩围棋对抗赛,直播时间是初二、初三、初四下午的两点至四点。初二是聂卫平老师和陈盈讲棋,初三是王汝南老师和唐莉讲棋,初四是我和曹大元讲棋。参赛棋手是大家非常关注的柯洁、韩国棋手李世石和日本新锐棋手一力辽。相信他们的精彩对局可以为广大围棋爱好者的春节长假增添很多快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