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山之战尤文登顶 “囧叔”做了什么?

     跨年的105天豪取意甲15连胜,从积分榜第12位跃居至榜首,抹平了与劲敌罗马、那不勒斯等之间一度多达11分的积分鸿沟。尤文图斯在意甲第25轮的“天王山之战”1比0力克那不勒斯并反超对手登顶意甲榜首,绰号“囧叔”的主帅阿莱格里功不可没。正如球迷论坛中大家调侃的那句:“囧叔的命硬起来我们球迷都怕!”
     尤文图斯与那不勒斯一役,之所以被称为“天王山之战”,首先赛前两队占据意甲积分榜前两位,本赛季异军突起的那不勒斯一路高歌猛进,除尤文之外的其他球队似乎很难撼动其榜首地位。本场之前,那不勒斯近8轮全胜的战绩让哪怕已经14连胜的尤文也有些“干瞪眼”,2分的差距总是“这么近又那么远”,于是两队的直接对话成为决定本赛季意甲冠军归属的决定性一战。
     相比运转更加流畅的那不勒斯,斑马军团伤员不断给囧叔出了难题,却也展现出他棋高一着的战术素养。基耶利尼受伤无法登场,让带来14连胜已经轻车熟路的三中卫阵型无法贯彻,囧叔不得已排出了442阵型。这个新阵显然存在一定问题,球员的个人防守站位需要时间适应,突出体现在中前卫上抢的时机有误差。因此,开场后频繁利用灵活高位逼抢且防守弹性十足的那不勒斯占据主动,习惯频繁在防线身前要球和组织的马尔基西奥成为他们重点围剿的对象。阿莱格里的战术同样是点面结合突出重点,他将博努奇放到右侧贴身盯防伊瓜因,这位本赛季已攻入24球的意甲射手王被切断了与因西涅等搭档的联系,大大削弱了那不勒斯的进攻威胁。
     稳住开场后,利用博格巴、迪巴拉的个人能力,夸德拉多的跑动和马尔基西奥的组织尤文展开反击,本场两翼的博格巴和夸德拉多发挥都很出色,尤文的进攻阵型在442和433之间不断切换。下半场尤文逐渐掌控了比赛,博格巴在边锋位置上的出色发挥改变了比赛的走势,那不勒斯的进攻也越来越急躁和粗线条,因西涅的离场似乎提前宣告了蓝军的缴械,阿莱格里看准时机大胆遣上桑德罗发动总攻。桑德罗依靠冲击力与中路高速前插的队友形成积极呼应,第87分钟他头球回点找到跟进的埃弗拉,后者传给扎扎,接球后扎扎拔脚怒射,皮球应声入网,尤文杀死了比赛。
     “那个阶段我做出了战术上的调整,我让桑德罗与那不勒斯的后卫一对一,我知道只有制造意外才能打破平衡,而扎扎做到了。”阿莱格里如此解释这一决定性的换人战术,其实这只是他全场谋定而后动的一个缩影。囧叔当然不可能像球迷调侃的那样纯粹靠“命硬”就拿下胜利,毕竟连克米兰、国米、罗马、那不勒斯、佛罗伦萨五大劲敌的这波15连胜可谓含金量十足,从阵容大换血带来的开局深陷囹圄到如今15连胜距离国米创造的意甲历史最长连胜纪录仅有2场差距,阿莱格里的执教功力越来越受到认可。
     最近切尔西要挖走囧叔的风声甚嚣尘上,意大利媒体报道切尔西愿意开出近尤文三倍的年薪求购囧叔,英国媒体甚至曝料称开始学习英语的阿莱格里已经在为赴英超执教做准备。“这些传闻不会让我产生动摇,我的未来就在尤文图斯。这是我所在的地方,我也在这里过得很快乐,我希望这些谣言就此打住。”阿莱格里亲自否定了谣言,他当然明白稳住军心的重要性,毕竟尤文距离真正的意甲五连冠还有漫长的征程要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