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快评——高洪波临危受命男足主教练

  正当媒体盛传曾率意大利队打入2012年欧锦赛决赛的普兰德利无限接近中国男足主教练帅位之时,2月3日下午,中国足协“突然”在官方网站上宣布,高洪波将再次出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
     中国足协官网给出的理由是,“中国男足主教练选聘报名于2016年1月29日截止。鉴于时间紧迫,为全力备战完成中国队近期比赛任务,中国足协在征求选聘专家组意见和推荐建议后,经慎重研究,决定由高洪波作为2018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国男足主教练,带队备战并完成3月24、29日对马尔代夫、卡塔尔的比赛任务。同时,考虑到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中国足协将更为慎重地继续进行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选聘工作。”
     现年50岁的高洪波曾于2009年担任国足主帅,率队夺得东亚四强赛冠军,还曾打出过3比0击败韩国、1比0击败法国的好成绩。2011年亚洲杯因小组未能出线,高洪波被西班牙人卡马乔顶替。
     高洪波上次签约的任务目标是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却仅仅因亚洲杯“练兵”、小组赛没出线即被解职,是“很冤枉”的,但高洪波表现出了服从大局的态度。
     此番高洪波再度临危受命,所面临的条件非常苛刻。中国队在剩下的最后两场比赛中只剩下理论上1%的出线希望。打不好,微弱的希望可能根本就不存在。打好了,也可能只是这两场比赛,因为各方已一再明确表示要再选洋帅、名帅,而匆忙上阵,一旦打砸了,其声誉将毁于一旦,还可能永远失去第三次执掌国足的机会。
     但高洪波显然把这一切都抛之脑后,一切以中国足球大局为重,“苟利家国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祝高洪波好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