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品味英超的“炸鱼”“薯条”

     2月14日这一天是西方浪漫的情人节,在酋长球场的正午时分,温格主厨的浪漫法餐不敢有丝毫怠慢,“对味”者不是什么名贵菜系,恰是英国国菜炸鱼薯条。在这次评比中,法餐依靠最后一道叫维尔贝克的“甜品”惊险胜出,但平淡无奇的“炸鱼薯条”却让人回味无穷。
     在几年前的一份调查中,炸鱼薯条击败披头士、莎士比亚、英式下午茶等词汇,成为英国人心中最能代表英国的东西。的确,英国人也常被调侃“除了炸鱼薯条,这个国家真的没什么可吃的”。
     虽然大部分英国人,每周都要至少吃一次炸鱼薯条,但因为烹饪时需要大锅滚油,所以通常都不会在家里自己做,而是把它作为请客吃饭,或是看球赛看演唱会时的果腹首选。因此足球与炸鱼薯条便有了自然而然的联系。

炸鱼

     如今的英超领跑者莱斯特城是一直典型的平民球队,打法简练,但效果极佳,与炸鱼薯条有异曲同工之妙。这道英国国菜的核心部分便是那条表面金灿灿的,里面白嫩的鳕鱼,莱斯特城队的那条鳕鱼非前锋瓦尔迪莫属。关于瓦尔迪完成七级跳的逆袭史不必赘述,这是条让当下所有英超后卫烦恼的鱼。
     本场的阿森纳也不能幸免,瓦尔迪制造一个点球并亲自主罚命中,犯规的蒙雷亚尔既愤怒又不解,他的表情似乎是在说:“这是什么路子啊?”的确,瓦尔迪就是一个在别人看来不走寻常路的人,大器晚成并不足奇,从低级别一路杀来的也非凤毛麟角,他不仅兼具这两点,而观其外貌俨然就是一副典型的英国街头青年模样,怎敢想象与英超射手王画上了等号。尤其是与阿森纳本场的两个进球功臣相比,沃尔科特17岁入选国家队驰骋温布利时,瓦尔迪正在第八级联赛的“菜地”球场狂奔;维尔贝克首次代表曼联出场比赛时,瓦尔迪因周薪只有几十英镑,只能将足球作为兼职。起跑就被甩掉几条街的瓦尔迪,如今在英格兰2016欧洲杯的锋线竞争中却已领先另外二者。

薯条

     “土豆代表了人民。没有两根一模一样的薯条,但是它们曾在一个土豆袋子里面,而且在同样一个油锅里用同样的油一起炸过,紧密团结在一起。”这是在英国非常有名的一句谚语。队中近期表现不俗的日本前锋冈崎慎司此前曾戏言,自己状态不俗的原因是爱吃炸鱼薯条,这样的食物能够让他感受到快乐。也许日本前锋正是因为有了对炸鱼薯条的精辟理解,才能与球队完美融合,表现优异。
     莱斯特的队员们看名气和身价都不值一提,但仔细分析,却是各具特点。比如瓦尔迪的锋线搭档冈崎慎司,虽然在德甲已取得了成功,还是日本国家队的绝对主力,身价也已达千万欧元级别。但无论踢法还是给人的感觉都没那么抢眼,在日本国家队本田圭佑、内田笃人等人显然更像大腕,提起在德甲取得成功的亚洲球员,首先也是香川真司和孙兴民,如今在莱斯特城,瓦尔迪的光芒更是一度将他淹没。但冈崎慎司依旧用积极的跑动和鬼魅般的抢点扮演着自己薯条的角色,并在瓦尔迪一度陷入进球荒时发挥了关键作用。
     球队其他成员如助攻王马赫雷斯,抢断神器坎特等都极具特点,而且实力不俗。此外,莱斯特城队员体现出来的剽悍球风一看便知是大块的“英式薯条”,他们也正如一根根形态各异,大小不同的薯条般紧密团结在一起。
     炸鱼薯条不仅物美价廉,还随处可见。莱斯特只不过是本赛季最具其特色的球队,而放眼英伦联赛,这道英国国菜一般的球队不胜枚举。而像技工出身的瓦尔迪一样的“大西洋鳕鱼”更是不乏其人。比如上赛季在女王公园巡游者踢得风生水起的奥斯汀曾混迹于业余联赛,当年除了踢球之外还是个搬砖工。长期碌碌无为,却在已过而立之年完成国家队梦想的兰伯特,早年间也是在低级别联赛摸爬滚打,还有罐头工的经历。
     如今的英超联赛已是高度商业化和全球化的联赛,不同风格的足球在这里都能觅到踪影。正如世界各地的美味,从法式大餐到中东美食,都已汇聚在大街小巷,但最深入人心,最有味道的还是那份10英镑的炸鱼薯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