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足球帝国“捉五魁”

  如同金庸笔下的“华山论剑”,2月26日,五位“功力”深厚的“大咖”将齐聚国际足联总部苏黎世,争夺天下第一!不不,是“天下第一运动”,足球的最高领导职务。
     布拉特下野后,群龙无首的国际足联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选择新“船长”,为这艘在风暴漩涡中前行的巨轮校正航向。之前,曾有包括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利比里亚足协前主席比利迪、欧足联秘书长因凡蒂诺、亚足联主席萨尔曼、国际足联副主席阿里王子、法国前外交官尚帕涅、南非政府部长塞克斯瓦莱报名参选,但普拉蒂尼、比利迪还没等到竞选大会就因为腐败问题被国际足联内部“禁足”,出师未捷身先死,因此有望成为国际足联下一任主席的只剩五人。
     五人当中,身位领先的当属萨尔曼、因凡蒂诺。
     之前竞选亚足联主席时,贵为巴林皇室成员的萨尔曼就曾展现出强大的公关能力,甚至连能在国际体坛呼风唤雨的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都为其游说四方。执掌亚足联后,萨尔曼又利用自己出色的政治协调能力化解了西亚、东亚、东南亚之间多年来盘根错节的矛盾,以至于亚足联前秘书长维拉潘都表示:“亚足联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团结过。”在国际足联风雨飘摇、岌岌可危之际,萨尔曼也没有像阿里王子那样迫不及待地对抗布拉特,而是等到局势明朗后才表态竞选国际足联主席,展现了一名出色政治家、领导者应有的隐忍力、判断力。
     如果说亚足联成员是萨尔曼的铁杆支持者,那么因凡蒂诺就是欧足联的“代言人”——众所周知,国际足联内部最主要的矛盾就是欧足联同布拉特的对抗,为赢得国际足联范围内更广泛的支持,布拉特执政后做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取悦足球水平并不算高的亚洲、非洲、中美洲地区,从而换取更多的支持票,如此做法肯定会触动作为足球“金字塔尖”的欧足联的利益。欧足联几任领导人约翰松、普拉蒂尼都和布拉特交恶,如今代表欧足联参与国际足联竞争的因凡蒂诺同样秉承了“前辈”的一贯态度,为欧洲足球而“战”。
     由于萨尔曼背后的亚足联、因凡蒂诺背后的欧足联在国际足联拥有相近的选票数量(亚足联46票、欧足联53票),二人谁能争取到更多“第三方势力”的支持便显得至关重要。近期,拥有54张选票的非足联已明确表示将支持萨尔曼,拥有35张选票的中北美和加勒比海足联、拥有10张选票的南美足联则站到了因凡蒂诺一边。因此直到现在,二人仍是并驾齐驱,究竟谁能笑到最后,只能等待2月26日的投票结果。
     相比于上述两位,剩余三位候选人更像“陪太子读书”的配角。比较可惜的是阿里王子,拥有西方教育背景,原本也获得一部分亚洲选票的约旦王子本有机会借布拉特、普拉蒂尼等“大佬”落马的机会渔翁得利,可他在复杂环境中错误地估计了形势,不但没能扳倒已成“落水狗”的布拉特,还让自己丧失了最佳的竞选时机。近日,一些西亚足协都明确表示不支持阿里王子参与竞选。
     尚帕涅是法国前外交官,在国际足联也有多年工作经验,但他的问题是缺少明确的支持阵营,在欧足联已经一边倒支持因凡蒂诺的大背景下,尚帕涅成功的机会微乎其微。
     塞克斯瓦莱之所以参与竞选,其实是与世界范围内呼吁国际足联选择一位足球圈外主席的声音有关,但声音只是声音,就是因为很难给现实世界带来实际的影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