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联主席候选人里好像没有合适的人选

  写了多年国际足球,开始感觉还能弄清国际足联是怎么回事,似乎还很简单、清晰。
     国际足联由热衷搞“联合”的法国人1904年首创,而发明现代足球、奉行“光荣孤立”的英国人曾拒绝加入这个组织。
     国际足联至今一百多年,只有八任主席。巴西人阿维兰热在1974年的国际足联主席竞选中击败英国人劳斯,被认为是国际组织结束由大国垄断、走向“平民化”和开放的标志。
     虽然阿翁卸任多年后涉嫌贪腐行为败露、被取消终身国际足联名誉主席称号,但其大力开拓世界足球“疆土”,创立世青赛、世少赛及世界女足系列比赛,将国际足联打造成富可敌国、最有影响的世界体育组织,也属功大于过、瑕不掩瑜。
     从瑞士人布拉特上任起,尤其他后期冒天下之大不韪,一人将国际足联玩弄于股掌之间时,我越来越看不懂这个庞大的足球帝国到底是怎么回事了。
     法国人创立国际足联,英国人发明现代足球,他们初期拥有话语权天经地义。“平民化”、开放及后来赞助商发挥重要作用也是世界潮流。阿维兰热上任,除当时三夺世界杯冠军的巴西有巨大影响外,据说总部在德国的阿迪达斯公司是一股不可忽视的潜在力量。
     布拉特第三次连任,已引起世界足球中心——欧洲的极大不满。到撕毁诺言、玩尽阴谋诡计第四次连任,已是众叛亲离,连“藏”在幕后的赞助商都纷纷走到前台表示反对。不过,布拉特却愣能像“汪洋中的一条船”般第五次当选。他靠什么?仅靠“权力倾斜”和“小恩小惠”就能绑架209个国际足联会员协会中的很多个体“腐败分子”,以对抗以欧足联为代表的世界足坛“正义”力量和赞助商的巨大利益?
     让我更看不懂的是布拉特下台后,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接连将布拉特、普拉蒂尼、瓦尔克禁足8年、12年……布拉特和他的秘书长瓦尔克是“一根绳上的两个蚂蚱”,瓦尔克曾因私自撕毁与万事达的合同导致国际足联赔款9000万美元被解雇,是布拉特将其官复原职,后又屡屡涉嫌贪腐,但普拉蒂尼曾是阿维兰热、布拉特挑选的接班人——运动员出身的管理者管理国际足联能最好地保护以运动员为主体的世界足球。普拉蒂尼被认为是国际足联未来当然的领导者和布拉特最后、最大的“敌人”?
     又是谁在“操纵”着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欧洲人、美国人、赞助商?委员会那几个人,还是背后深藏着布拉特本人?有消息称,击倒普拉蒂尼的那一根致命稻草——布拉特2002年“非法”付给普拉蒂尼的200万瑞士法郎的消息——是布拉特散布出去的,这是他上演的一出“炸碉堡”“堵枪眼”的“苦肉计”?
     这个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到底是怎么回事?
     就像一道复杂的数学题,一处卡住,题就无解了。
     从大国的国际足联主席,到南美人的国际足联主席,到欧洲小国人的国际足联主席,再到眼下有希望当选国际足联新主席的是两个阿拉伯人——亚足联主席萨尔曼和国际足联副主席、约旦王子阿里——国际足联和世界体育组织准备好了迎接一位前所未有的阿拉伯主席吗?据说,萨尔曼还是“布拉特的人”……
     欧足联秘书长因凡蒂诺呢?几个月前他还是给普拉蒂尼“拎包的”。当不成国际足联主席的普拉蒂尼呢?他还能继续当他的欧足联主席吗?
     候选人中看上去没一个人适合当国际足联新主席。决定国际足联未来命运的是那些把布拉特“拉下马”的人吗?还是已被禁止出现在2月26日选举现场、无法向新主席亲自交权的布拉特仍在“兴风作浪”?
     拭目以待的同时,我必须承认我没看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