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杯”拳王争霸战:错误判罚引来的猜疑

     在今年央视“贺岁杯”拳王争霸战首日进行的中国体制内和体制外优秀拳手对决中,赛事组织者始终强调这是中国拳击的一场“拳击秀”,淡化其胜负的“锦标味道”,但对大多数拳手和教练而言,倾全力打败对手无疑是永恒的目标。
     然而,这毕竟是两种体系的拳手的比赛,虽然职业拳击的属性相同,但传统职业拳击与国际拳联创办的职业拳击在一些规则上不完全一致,有些甚至分歧很大,再加上比赛组织及裁判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赛后也引发了一些媒体和拳迷的质疑。尽管有的观点和说法过于偏激,但从团结中国拳击界志士同仁,共同推动中国职业拳击运动开展的角度讲,有些做法还是很值得认真总结。
     例如,由于这是一场拳击史上从未有过的传统职业拳手与奥运会体系拳手的对决,采用哪种规则就成为双方教练和裁判争论的焦点,国际拳联裁判委员会坚持按照国际拳联规则,拳手戴重量为10盎司的拳套,目的是更好地保护拳手免于受伤,而不是传统职业拳击重量为8盎司拳套。这种改变对更看重拳手击打效果的传统职业拳击,特别是力量型拳手来说相对吃亏,像熊朝忠就是这种类型的拳手。
     另外,在拳手遭到重击后读秒以及低头扣分等规定,最终都按照国际拳联规则,目的都是最大限度地保护拳手免于受伤。对此,代表非体制内的传统职业拳击推广人代表、云南众威拳击俱乐部总经理刘刚为了确保这场经过各方努力才促成的“贺岁杯”拳击赛如期举行而做了让步,显示出更看重这场比赛对推动宣传中国拳击的重要意义和社会效应,而不是结果。
     苏州拳击协会主席和中国职业拳击俱乐部协会(CBCA)主席刘定伟也表示,他们更看重和珍惜这次比赛的机会,向国家队优秀拳手学习,对胜负结果考虑不多。
     然而,由于在裁判抽签和打分上也出现了一些明显错误,客观上给人以体制内“御林军”必须打败以熊朝忠为代表的“个体户”的印象。
     例如,赛前规定体制外传统职业拳击裁判和受中国拳击协会领导的体制内裁判各出4人,通过抽签确保每场比赛双方各有两位裁判执法,分别担任台上裁判和计分裁判,以示公平。但抽签时没有一名体制外裁判在场,只是比赛开始前他们才拿到了已经有抽签结果的每场比赛的裁判名单,因此让他们感到这根本不是抽签,而是根据对手情况指定。
     例如,在吕斌对熊朝忠和张家玮对王兴华这两场没有太多悬念的10回合争夺CCTV贺岁杯拳王金腰带比赛中,两位台裁都是中国拳击协会的体制内裁判。而两场水平最为接近的比赛,王伦志对王健和刁剑豪对孙想想,3位计分裁判中都有两位体制内裁判,他们最终给出的比分又恰恰都是体制内拳手获胜,因此引起包括体制外的中外裁判强烈不满,认为是中国拳击协会为了确保国家队获胜故意所为。
     实际情况是,包括中国拳击协会及拳跆中心都没有参与裁判规则制定及裁判抽签等工作,而是担任此次比赛仲裁的国际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负责。 但赛前裁判抽签工作中出现的这些明显不应有的瑕疵,再加上整晚7场比赛中个别场次体制内裁判打分出现了与比赛过程明显不符,与现场观众的反应明显不一的情况,在某种程度上更加深了一些人的猜疑。
     其中,王伦志2比1胜王健之战最有争议,两位判前者获胜的都是打出59比55体制内裁判,即判王健6回合比赛只赢了1回合,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不满。
     另外,在竞争激烈的刁剑豪与孙想想的比赛中,还是两位体制内裁判判前者获胜,其中一位打出60比53的令人不解的比分,即孙想想一个回合都没赢,显然与比赛过程不符。
     如果说,由于对规则理解不同打出不同的比分完全可以理解,但明显的错误无疑加重了人们对这场比赛中国队必须赢的猜疑。虽然这些瑕疵并不能影响今年央视“贺岁杯”的巨大成功,但毕竟让人感到不舒服,就像一桌味美佳肴上落了一只苍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