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从“栽”在油菜地的健身路径说起

  回乡过年,在走亲访友时总要路过县城边的一个小区,里面一片崭新的健身路径锻炼区域每次都会跃入眼帘,而且出于体育记者的职业本能,自然会往那里多望一望。
     不过,我很快发现一个让人如鲠在喉的事实,那片健身路径看上去虽然崭新如初,但它们居然“栽”在了油菜田里,或许是这个原因,我前后路过那里不下6次,却从没见到一个锻炼的人。
     那个小区位于城乡接合部,全是二三层的小别墅,崭新的健身路径本来能很好地反映那里的生活品质和追求,然而“不幸”的是,它们被放在小区的边缘,靠近车水马龙的公路。最可笑的是,它们像油菜一样被“栽”在地里。
     现在已是初春时节,南方的气温已在逐步回升,再过十天半月,那些油菜就会疯狂地蹿高,一个多月后,漂亮的油菜花海就要彻底淹没那些被刷得五颜六色的健身路径。
     即使现在去健身路径锻炼,也要小心翼翼,避免踩到油菜。事实上,几乎没人会踩着泥泞的菜地去锻炼。因此,探究这片健身路径的作用已经有点儿可笑了。只是不明白,它们被安置在那么显眼的地方是出于什么目的?
     在日常采访中,我接触较多的是全民健身,因此对这项重要工作的推进难度有所了解。政府部门为了老百姓的健康和生活品质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建场地、装器材、组织活动、开展培训……这些工作不是花架子,都实实在在地呈现在人们面前,它对民众生活品质、生存质量的影响和提高不是以一天两天来计算的。
     见到这样让人啼笑皆非的事,作为体育记者,我感觉到非常无奈。事实上,在很多地方,我们见过乡村篮球场晒谷子、社区健身路径晒被子,等等。虽然有时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但平时偶为一次也算物尽其用或情有可原,至少还没有太荒唐。
     从一个记者的角度检视,这些让人无语的现象背后一定有着很多很多故事和原因,但我们一味去追究这些意义并不大。在我看来,这类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还是当地居民、社区管理人员、相关职能部门,没有真正意识到健身路径的作用、意义,只有让他们更为透彻地了解全民健身,切身感受全民健身带来的裨益,那片健身路径才有“移植”出油菜地的可能,其释放的健身作用也会随之显现。希望下次再路过那里时,我的想法能够变为现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