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联大选深度分析——改革!改革?

  无论谁在本次国际足联大选中胜出,都将面临一个课题——改革。
     竞选中,大热萨尔曼以及不大受关注的尚帕涅都已抛出改革方向,前者呼吁国际足联自身业务应同商业分开;后者则提出“足球应该更公平”。实事求是讲,虽然这两点是国际足联改革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商业赞助和全民足球),但注定不是关键的、核心的,也正因为无法触及根本,改革实际上只会隔靴搔痒。
     国际足联此前之所以曝出严重的腐败问题,是与其组织性质有关:官方说法是“在瑞士苏黎世设立的非盈利民间组织”。由于是“非盈利组织”,按照瑞士法律,对其没有监管责任和义务,自然也不受其他国家、组织、机构、个人的监督、管理、审查。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非盈利”的国际足联仅每届世界杯的转播收入就多达数十亿美元,再加上商业赞助,国际足联的“造血”能力丝毫不逊于一个小国,而且是一个有利于世界所有政治、经济、军事界别之外的“特殊王国”。
     简单说,国际足联一切都是“自己玩”。
     近期冒出一个说法,说三流的企业卖产品,二流的企业卖品牌,一流的企业卖规则。显然,国际足联就是个“卖规则”的“一流企业”,但这个企业却没有董事会,没有第三方监管机构,只有一个隶属于国际足联自身的道德委员会,在动辄数十亿美元的诱惑下,鬼才信“道德”真的能起什么作用。
     这样的说法其实也能从之前国际足联“窝案”曝出的过程得到印证:布拉特、普拉蒂尼等“大佬”之所以下台,并不是因为道德委员会起了什么作用,而是因为在世界杯申办中失利的英国、美国势力的介入、影响。
     基于此,现在国际足联最重要的改革,并不是“商业赞助”或者“全民足球”,而是让这个机构更加科学、严谨、合理,其中最重要的则是更透明。当然,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国际足联毕竟是独特的存在,想要将其划归给什么国家、组织、机构,监管难度较大。最理想的,不外乎像国际奥委会那样进行第三方审计。国际奥委会只是通过诸如设立1000万美元“防腐败基金”的做法推进奥运会干净、透明,因此很难期待国际足联未来会有什么实质性举动。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经说过,世界上没有永恒的敌人,也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在足球运动行将继续制造巨大利益的背景下,任何努力打破现有格局的行为都将是徒劳的,都将遭遇既得利益者的反击。如果改革是革自己的“命”,又有几个足球人真正挥得下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