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春节健身——健身不分故乡和异乡

  每年春节过后,总会有相关的盘点数字公布。据国家旅游局发布,这个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02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5.6%,实现旅游收入3651亿元,其中过夜游客7086万人次,人均消费3054元;而民航方面的数字是假日7天国内航空公司执行航班7万余班,增长6.9%,运送旅客855.5万人次,增长3%,其中仅南航的国际航班执行近6000班次,运送旅客超过92万人次,比去年大幅增长超过14%;银联数据显示,银联网络交易再创新高,交易总金额达到31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其中节日购物、团圆聚餐和旅游出行是刷卡消费主力。
  各项消费长势喜人,那健身消费呢?目前似乎还没有这方面春节期间完备的统计数字,只有一些政府倡导的公共体育场馆假期开门、顾客盈门的报道,经营性的会所、俱乐部则有点“销声匿迹”。但可以肯定的是,滑雪运动场所显示出比以往更为密集的人流。据报道,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滑雪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成为国人最时尚的过年方式之一,祖国大地西至新疆,南至广东,伴着“北冰南展西扩”战略的推广,目前全国已有近200家雪场分布在23个省区市,国内大部分雪场的客流量都以高于20%的速度增长。冬奥会比赛地河北崇礼这期间接待游客共计53.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8%和26.1%。北京也举办了众多冰雪嘉年华活动,全市滑雪场接待游客8.4万人次,同比增长8.6%。黑龙江森工雪乡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0.5万人次,同比增长91%,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87%;亚布力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8.4万人次,同比增长67.8%,收入4409万元,同比增长127%。
  然而我们还必须意识到,冰雪运动人气增长的部分,跟冬天、假期、申冬奥成功的因素有关,但这个数目不是个纵贯全年的常数,有很大的季节性局限,一般天然雪场过了雪期只能歇业,而以滑冰、滑雪作为常年健身的人群毕竟是少数。我们所要做的是充分利用这个冰雪运动的黄金期,加强管理,挖掘各种潜力,提升雪场品质,规范市场环境,避免恶性竞争,形成持续的春节健身消费规模发展态势。
  我国春节的最大特点是人口大规模的迁徙,几乎瞬间实现“堵城”和“空城”的时空大转换,北上广“空城”了,而小城市则因回乡潮堵车。许多大城市的健身人群这期间也转换了地方,生活环境、节奏变了,熟悉的健身俱乐部不在身边,健身习惯就会受到干扰;包括大都市的健身场所经营管理人员和教练也都回老家探亲,许多俱乐部干脆都关门,他们的会员也只能无奈地收敛起自己的锻炼热情。面对这种状况,相关部门应该拿出对策,保证健身在故乡和他乡都能如常实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