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中超四巨头战亚冠底气足

  猴年春节是在关于一场春晚和一顿年夜饭的讨论中稀里糊涂地过去的。天气还未见回暖,一眨眼的工夫,或许是觉得人们的话题实在匮乏得可以,熟悉的中国足球就马不停蹄地再一次回到我们的身边。这种感觉就像:刚刚过去的几个月里它带给你的所有不愉快都不存在一样。
     亚冠小组赛无疑是中国足球猴年的首场大戏。传统上讲,十五之前都是年,亚冠首轮第1个比赛日的2月23日,正好是正月十六。这一巧合给了中国足球在年后第一天粉墨登场的机会,它将和全体国人一起重装上阵,开始新一年兢兢业业的打拼。
     与上个赛季相比,中超四强的“烧钱”行为已从广州恒大的独舞变成了整齐划一的集体动作。对比去年亚冠开始阶段四强的尴尬处境,除了老迈的国安可以叫人放心外,恒大伤兵满营,富力内乱不休,鲁能磨合未成甚至连亚外都没有,今年整装待发的四强应该可以用兵强马壮来形容:恒大、上港都以一桩豪购为去年的精锐之师进行了升级,苏宁巴西国脚级外援阵容加上中生代国脚组成的国内球员班底,似乎也足以令人踏实,连往年最不让人放心的鲁能,也底气十足地只引进了吉尔一名外援针对性地补充后防,并在客场干净拿下了难啃的澳超球队,看来是磨合好了。
     去年,中超四强以全胜的耀眼战绩为亚冠开头,恒大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与国安双双以小组第一出线,如果不是富力困于内乱、鲁能习惯性不稳定,亚冠东亚区的半壁江山都可能尽归中超所有。这还是在只有恒大一家“买买买”的去年,四强阵中只有高拉特一名千万级外援。金钱的力量已经不需要再怀疑了,面对在阻击中超的口号方面仍然是雷声大,投入上依旧是雨点小的日韩群雄,不出意外,猴赛雷——猴年亚冠中超四强的表现将会是这极其应景的三个字。
     顶级球星涌入中超带给中超和亚冠的震动都是显而易见的。日韩联赛虽然整体投入不见长,但球员、球队对荣誉的渴求是不变的,不存在“日韩已经不重视亚冠了”一说。所谓中超大举豪购是“在走日韩联赛和美国大联盟老路”也是谬之大矣,“老路”引进的巨星牌儿比J马、拉米雷斯之流大多了,只不过都是奔四十的养老人员罢了。
     新赛季的亚冠将因为中超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星球大战”,这与曾经伊蒂哈德弄个卡隆、约布就能称为亚洲豪门的日子不可同日而语。亚足联将会感谢中超,他们苦心经营十余载,几乎年年给冠军打包配送亚洲足球先生的亚冠联赛,在星味儿上已经渐渐与其他大洲俱乐部赛事拉开差距,向欧冠看齐。这一趋势将随着中超的进一步扩张在今后几年愈加显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