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体育情结 从除夕到十五……

  俗话说得好:十五之前都是年。眼下未到正月十五,年味儿依然浓郁。提到年味儿,就不能不提春晚,央视春晚、地方卫视春晚,你方唱罢我登场。而提到春晚,就不能不说说它的体育情结。
     体育明星上央视春晚并不稀奇——从乒乓球世界冠军李富荣、张燮林的那场“乒球大战”,到施大爷的白头发被拍卖;从京沪两地足球队员合唱歌曲,到李宁、李大双、李小双等体操运动员与笑星陈佩斯、朱时茂合演小品……体育明星渐渐从春晚的特邀观众,转变为舞台上的“角儿”。除了央视的春晚,地方卫视春晚同样做起体育的文章,北京台这边有“外来务工人员”马布里,江苏台那边有“铁榔头”郎平率四代女排共聚首,情感十足,味道十足。
     我认为,今年春晚最抢眼的体育元素不是哪个体育明星,而是冰雪主题。去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获得成功后,举国欢庆,它成为春晚最好的素材顺理成章。央视春晚,歌手陈思思与北京体育大学艺术体操队的学生倾心演绎了“雪与冰的爱恋”;湖南台更是脑洞大开,将春晚的舞台变成滑冰场,让人拍手叫绝的不仅是专业滑冰运动员一展风采,娱乐明星也大秀冰上功夫,展现出不为人知的一面,这场景既活泼,又动人,想想也是对“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另一种诠释吧!
     除了冰雪主题,还有咱们的中国功夫。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历年春晚都露面的武术表演,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春节团拜会上,国家武术套路集训队受邀进行了武术表演。时长5分钟的《中华魂》凝聚了来自全国11个单位的44名运动员和3名教练员的心血。此次演出是体育类节目、武术节目首次在中共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上亮相。体育情结,是国家和所有国人的情结。
     在已经出炉的央视元宵晚会节目单上,我们又看到了“武术”的名字。要知具体内容,咱们正月十五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