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让“体育年货”天天有

  逢年过节,走亲访友,各种烟酒糖茶成为必不可少的年货,在吐云吐雾、觥筹交错中大口吃肉更是过去聚会中人们熟悉的场景。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和消费理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热衷健康的生活方式,饭菜力求清淡健康,好酒也不再贪杯,就连礼尚往来中都讲究送出一份“健康”。
     在这个春节假期,一种送健康的新风尚正悄然形成,羽毛球拍、乒乓球拍、跑步机等“体育年货”变得越来越普及。日前,一篇关于西部群众春节期间追捧“体育年货”的报道引发人们共鸣。报道中以银川市为例,与往年相比体育用品商店一般要到初五才开始营业,但今年的春节假期一些商店初三就开始营业。上门女婿不再送烟送酒,一把崭新的碳纤维羽毛球拍或是一张健身卡,既“投其所好”又给长辈一并奉上健康祝福;老伴儿热衷广场舞,购置几张曲调欢快的广场舞VCD,也便于随时在家练习……
     除了城市,文中还描述了素有“贫瘠甲天下”之称的宁夏西海固地区。在这里,“体育年货”也正成为一种潮流,借助“体育年货”的盛行,各种深入村镇的篮球赛、拔河赛为村民奉献了一道健身盛宴。
     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国家下大力气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未来,体育产业市场巨大、潜力无限,而与各种场馆、赛事相比,类似“体育年货”这种健身新风尚更加接地气,这说明体育产业市场利好的大环境下,给“体育年货”的兴起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另一方面也说明百姓健身意识愈发强烈。
     如今,富足的生活让美味佳肴不必再等过年;未来,“体育年货”也不再只是年货,而是无数家庭的生活必需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