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改,这一年……——足管中心悄悄离去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已于2月份撤销……”2月24日晚,一条消息引发广泛关注。但这条消息并没有“足管中心”摘牌的具体时间,是24日当天,还是23日、22日……
     一个颇具突破和象征意义的“摘牌”实际上是在“静悄悄”中完成的,没有新闻发布会,没事先通知媒体。据记者第二天对此的“追访”发现,无论是中国足协所在位于法华寺东玖大厦的物业,还是大厦保安,甚至部分足协工作人员,都没注意到在七层办公室大厅曾与“中国足协协会”并存的“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一行字已“悄悄地离去”,他们竟也是从网络上得知足管中心“摘牌”的消息。
     但这绝非只是少了一行字,或名称上做了个小小的改动。
     少了这一行字的背后,其实是一场深刻的改革,一场系统改革的序幕。而中国足球协就是这场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前锋,只是一切都是那么一如既往的低调。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足协就是全国第一个直播新闻发布会的“局级单位”,每周举行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1998年8月22日,CCTV5《足球之夜》直播中国足协新闻通气会,主持人刘建宏就甲B陕西对云南的“隋波事件”追问中国足协新任副主席,准备不足的这个副主席在镜头“注视”下一连说了7个“这个、这个……”,场面很难堪。但那之后,中国足协却有了“最透明局级单位”之称。这说明足球的一切都是那么令人关注,足改一年来,中国足协选择“静悄悄”的方式大力推进改革也确实在情理之中。
     对于中国足协的调整改革,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曾表示,足协既是改革的实践者,也是被改革者,既是充分的自主权接收者,也是更大责任的承担者,应该说是光荣的使命和重大的责任,同时都落在肩上了。如果用一个比较形象的话来说,以前没脱钩,足协可能有些事多少还要等靠要。现在的话,要自主作战,主动应对可能出现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去解决,当然是责任重大了。
     一年来,中国足协调整改革全面启动,中国足协实现与体育总局脱钩,中国足协的人事、财务、外事、资产、业务等工作均开始按照新体制机制运行,第一批社会公开招聘人员已于3月1日正式到岗。可以说,中国足协正在逐步呈现新面貌。
     中国足球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印发一周年座谈会上,对中国足协一年来的工作做了三点概括:一是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总体方案》,创新中国足球发展观念,树立了正确的足球价值观、足球发展观、足球政绩观,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总体方案》的基础上,切实增强了发展振兴中国足球的凝聚力、自信心、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创新中国足协体制机制,在优化协会组织机构、办事机构,改革协会人事制度、外事制度、投入机制,加强协会党建工作,指导地方协会改革等方面稳步推进。三是结合《总体方案》重点任务落实,推进重点业务领域改革创新,推动联赛改革、创新青训工作、创新国家队组织管理模式、创新市场开发模式、创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完善行业监管机制。
     《总体方案》一周年时,中国足协完成“摘牌”象征着其正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时代已然悄悄地离去。
     一个争分夺秒、时不我待的大时代,一年前《总体方案》中提出的“体育总局不再具体参与足球业务工作,只为足协提供必要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足协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国际专业交流等方面拥有自主权”,现已悄然生效。只有一年,这个速度令人满意。
     “摘牌”虽在静悄悄中完成,但事后还是弄出了足够大的“动静”,这就是足球。
     一个静悄悄的“摘牌”,还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地引发了足球界、体育界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议,有人说,“一个小小的摘牌意义重大,其重大程度也许会超过中国队唯一的一次打入2002年世界杯。”如此评说,是因为我们需要足球的成绩,但我们更需要中国足球的变化,中国足球的变革和中国足球的整体变强。
     静悄悄的,那是黎明,那是奔涌前的蓄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