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尚霖:奥运会中国女单有望满额 女双堪忧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卿尚霖就奥运会网球项目中国运动员参赛名额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卿尚霖介绍说:“目前虽然女单项目只有彭帅一人确保晋级奥运会,但考虑到张帅、郑赛赛、王蔷等人的表现,还是有望获得满额参赛资格;至于女双,鉴于目前还没有一对中国选手符合奥运会参赛资格,前景堪忧。”
     卿尚霖介绍说:“根据ITF的规定,奥运会女单比赛拥有64个参赛签位,截止到6月,符合ITF、奥委会要求的运动员能够获得里约奥运会女单比赛的参赛权。64个签位主要按照世界排名排列,但ITF会发放8张外卡,也就是说,可供争夺的其实只有前56位的排名。”
     “但并不是说世界排名在前56位就一定能获得奥运会女单比赛的参赛权,”卿尚霖进一步说,“ITF还有规定,一个国家网球协会最多能获得4个单打比赛参赛名额,也就是说,像美国、俄罗斯这样的网球强国虽然有可能有多位选手进入世界前56位,但肯定不会全员参赛,这就给了其他国家运动员以更多的机会。”
     “另外ITF的外卡发放也基本是按照大洲的原则,比如说分配给亚太区两张外卡,就会选择在这一区域没有入围世界排名最高的选手,当然最高的两名选手都是来自于一个国家的则会发放给其他国家排名最高的选手。”卿尚霖说。
     按照这样的规则,网管中心分析只要能获得70位左右的排名,就很有可能挺进奥运会女单比赛。
     从中国运动员的实际情况看,虽然彭帅的世界排名已经滑落到了700多位,但由于她可以申请16个月内的排名保护,已经以30位左右的排名获得了女单参赛权,但在抽签时,世界排名偏低的她很有可能在首轮就遭遇高排位种子;张帅凭借澳网上的突出表现,世界排名已经来到了67位,已经达到了“70位”的安全线;世界排名第72位的郑赛赛距离安全线也不远,其近期更是在多哈公开赛上展现出了不错的竞技状态,世界排名有望大幅蹿升;即便是目前世界排名101位的王蔷,也没有完全丧失晋级的机会,只要在这几个月有亮眼的发挥,帮助中国获得满额女单参赛权并非没有可能。
     女双形势则要严峻得多:卿尚霖介绍说,女双只有32个签位,如果来自一个国家的两名运动员同时进入了奥运会女单比赛,又是双打搭档,可以自动获得女双比赛参赛权,如果不是,只有女双世界排名前28位选手才能入围,另外女单世界排名前十的运动员可以带一名运动员参加双打。按照这些条件,截至目前,中国女双只有郑赛赛/徐一璠一对搭档符合要求,但二人如今双打排名基本就在安全线上下,前景并不明朗。
     卿尚霖说:“虽然我们现在努力在帮助运动员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但更重要的工作还是让她们提升实力,毕竟以目前的实力参加奥运会可能也很难取得好的成绩。下一步我们还会加强对国家队的投入和建设,希望打出让社会各界满意的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