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改 这一年……——大时代 大联赛 大市场

  当恒大第二次站在亚冠联赛的冠军奖台;当中超未来版权卖出了80亿;当中超俱乐部不断刷新纪录购买高水平外援,当亚冠开始后在全国引起的轰动,一切都宣告中超联赛已经完成了品牌升级,在足改推进足球产业的市场化迅速发展的同时,职业联赛作为最大的受益者,正在逐渐完成最重要的一块拼图。
     中超联赛版权能够卖出80亿,这在几年前简单是天方夜谭。曾几何时,中超联赛乏人问津,市场委靡不振,假球黑哨让联赛的健康肌体伤痕累累,如此中超怎么能够引起资本关注。职业联赛的发展步入瓶颈期,成为一潭死水。如何发展职业联赛,怎么发展职业联赛,如何守住联赛为本的根基,一个个问题变得愈发尖锐和迫切。
     几年前的反赌扫黑,让苦苦挣扎难明方向的中超联赛有了起死回生的契机,联赛环境得到净化,足球比赛回归本源,丑恶现象得到荡涤,中国足球和职业联赛迎来了新的生机。在这一“东风”吹拂之下,中超联赛和俱乐部的发展开始步入崭新的发展轨道。在反赌扫黑之后的几年里,中超联赛市场培育进展良好,球市开始回暖,俱乐部建设日趋规范和完善。更重要的是,联赛环境的净化和秩序的回归,让投资人树立了信心,认识到了足球投资可能带来的回报和足球产业的前景,是中超成为如今的80亿联赛的前提保证。
     去年3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发布,这一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为未来中超联赛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认为,职业联赛的改革和发展在过去几年已取得了一定成果,而《总体方案》的发布为职业联赛的市场化改革提供了纲领性保证,对职业联赛发展的指导性意义巨大,在《总体方案》的指导下,中国足球已对未来中超联赛以及俱乐部发展工作进行了细化,为的就是与世界足球接轨,真正找到一条既符合足球规律又具备中国特色的职业联赛发展之路。
     有了《总体方案》作为指导,以职业联赛为龙头的足球产业的市场空间被无限扩大,大量资本开始关注中国足球和中超联赛,从而使本赛季的中超联赛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之势。市场步入良性发展道路,又有政策东风保驾护航和指引方向,的确让投资人对投资足球有了充分的信心。同时,有了恒大的成功模式,更让资本找准了投资的方向。职业联赛发展洪流滚滚向前,已成不可扼之势。
     近几年来,中超联赛几乎每个俱乐部的主场都成为黄金球市,有些重要比赛更是一票难求,足球转播的收视率屡创新高,赞助商的数量越来越多,相关产业的发展也都兴旺蓬勃,这更让投资者们感受到足球产业发展前景之广阔和利润空间之巨大。中超联赛五年版权能够卖出80亿正是在这一环境下才得以实现的。据获得中超版权的体奥动力负责人介绍,体奥动力公司也正是因为《总体方案》实施之后对足球职业的未来发展有充分的信心,才敢于以天价买下中超版权。
     今年的中超联赛无疑将成为历史上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一届。除了广州恒大和山东鲁能一直延续了稳定的投入确保球队实力之外,又有更多的俱乐部投入巨资打造豪华阵容,单从加盟球星的数量和质量便可以想见新赛季联赛受关注程度。与几年前“人傻钱多快来”野蛮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俱乐部虽然加大投入,但所选球员都有足够的质量保证,基本是一分钱一分货,虽然花了高价,但买到的也是世界知名球员,绝对是能够提升球队战斗力和品牌影响力。这都说明,中超职业化确实是在稳步推进,而中超俱乐部的国际视野也可见一斑。
     有了足够大牌的“演员”,中超这台大戏不怕没人埋单,烧钱也是足球市场培育过程当中不可逾越的阶段。职业联赛这把火烧旺了,自然会带来火烧连营式的连锁效应,也肯定会推动青少年和校园以及草根足球的协同发展。
     大联赛,大市场,莫负当今大时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