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恒大累了?那就让它歇歇吧

  广州恒大淘宝惨遭澳超球队绝杀,参加亚冠5年以来首次在小组赛阶段排名垫底,在中超另外3队整体不错的表现映衬下,亚洲霸主创下的这一纪录更显得刺眼非常。
     去年此时,也是在悉尼这座城市,恒大在临阵折了新援阿兰,国内球员也不齐整的情况下,3比2硬是啃下了老对头西悉尼巡游者。一年过去,恒大保存了上赛季冠军班底,只有J马一名强援加入,兵强“马”壮,却以一种最憋屈的方式吞下了失败苦果,对手还是名不见经传、全队身价据说只有400万美元的悉尼FC。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更强的阵容,更平庸的对手,迎来的却是难堪的失利,恒大这是怎么了?
     恒大累了。2015年一年,广州恒大淘宝都处在一种高度透支的状态中,亚冠、中超、世俱杯,恒大球员多条战线连续厮杀,面对的是国内外豪强的围追堵截和自身的诸多困难,队内的国脚也参加了一年到头频密的国家队赛事。应该说,去年的征战给恒大球员带来的消耗超过了首夺亚冠的2013赛季,而新赛季又没有像2013赛季后那样进行较多的人员调整,这几乎同一套班底在生理和心理上都还没有进入最佳状态,没有从某种“疲劳”中恢复过来。这是远端的因素。
     在近端,恒大先是与摆出铁桶阵的浦项青年军苦苦缠斗90分钟,又一反几年来的惯例,全力拿下了超级杯,到这场悉尼之战接近尾声时,7天之内3战尽遣主力的疲惫之师已是强弩之末,才终于露出破绽,被对手一击致命。斯科拉里绰号“菲利佩将军”,本人在场内场外也都是豪气干云,这一点显然与“银狐”里皮不同。狡猾的意大利人像个摇着羽毛扇的军师,不会冒着亚冠丢分的风险追求超级杯这样的“鸡肋”,而豪迈的菲利佩将军固然气魄非凡,他能够在半路接手的情况下一路无阻直取双冠,但偶尔也会有些刚愎自用,从而尾大不掉,那场“1比7”其实并没过去多长时间。
     恒大是真累了,既然累了,那就让它歇歇吧。德国队和巴萨都有掉链子的时候,恒大也需要调整和休息。这种休息不是给球员放假,而是允许和接受他们没能以最好的状态和结果应对比赛,允许他们踢出不那么漂亮的足球,即使是在其他中超队伍集体爆发而恒大竟然拖了后腿的状况之下。
     2012年恒大第一次参加亚冠,先后在主场输给了武里南联和全北现代,最后凭借一个临近尾声的点球才客胜武里南联出线,当时的种种困难和尴尬,想起来都有些后怕。再次面临险境,相信身经百战的队伍一定能够通过积极的调整解决问题,回归正轨。
     同时,形势不错的另外3强也远没到可以闲庭信步的时候,中超球队在亚冠高开低走是老戏码了。据说本赛季连续3支韩国球队与中超交手时都排出“全韩班”是他们有计划的“阴谋”,想一想,能够在足球场上如此“才华横溢”的也确实非他们莫属,希望中超4强能够沉着应战,把“才华横溢”的对手彻底打服,对得起手里的钞票,更对得起举国的关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