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亚冠凸显国脚“临门一脚差”顽疾

  佩兰下课,但传说中他究竟对谁恶狠狠的说“若中国队出不了线责任就在你身上”,仍是桩无头案。
     他是说于汉超吗?——对中国香港一役漂亮反插、单刀、空门,却因力量小一点、球速慢一点,被对方后卫门线上解围。若球进了,佩兰可能仍高枕无忧待在国足主帅宝座上。
     暂不知恒大败走悉尼,斯科拉里说了什么。但当无数双眼睛眼巴巴看着于汉超再门前错失个差不多相同的空门后,我几乎肯定佩兰说的就是于汉超。
     在于汉超射门前,一切都像经典般完美。
     悉尼FC急于主场再取得领先,但就在大举压上进攻之际,黄博文突然中后场送出绝妙长传,球飞至悉尼FC禁区边缘,最后一名后卫匆忙回追、门将慌乱出击,于汉超在两人夹击中将球轻巧停下、顺势转身面对球门时,悉尼FC后卫和门将上个动作还没完成、仍“一傻六二五”中,但于汉超面对大半空着的远角,略显绵软的射门贴近门柱慢慢滚出底线……
     也就一眨眼、几厘米偏差、力量稍软的毫厘之间,却如天壤之别。进了就能望博格坎普、马拉多纳之项背,没进就只能泯灭众人,或被骂成历史罪人。实际上,这就是大师和工匠、球星和平庸球员之间,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
     但佩兰的话还是太狠,于汉超“小小的身躯”如何承担的起如此重大责任?队员的问题最终还要归咎于教练(包括各阶段的主教练和体能教练)?而且,不了解中国国情的佩兰可能根本不了解,“临门一脚差”曾是困扰中国足球久治不愈的顽疾。年维泗做国足主教练的年代,中国队能围着新加坡球门狂射30次、无一破门。只是职业化后关注点转移到联赛,各级国足在体能、攻防两端问题集体爆发,才将“临门一脚差”掩盖起来。
     即使中超烧这么多钱,冬季转会费压倒英超成世界第一,恒大靠外援神勇、两夺亚冠,本赛季中超“四大豪门”可能大幅度垄断亚冠,本土球员“临门一脚”如软脚蟹般仍比十几年前有过之而无不及。仅仅两轮亚冠之间,中超“四大豪门”中本土“球星”就可出个“十大经典门前失误”。
     鲁能对武里南下半场,杨旭禁区右侧门前10米处接队友过顶长传,他足有好几秒摆好姿势,转体、凌空,球却差点从边线出界;武磊对墨尔本胜利、水原三星各进一球,尽显其国内一流门前捕捉机会高手本色,但除却俩进球,他又浪费了多少机会,4个、5个?若对“袋鼠”他再多抓住一个机会,上港就可早早“杀死比赛”?
     相比于大宝、郜林,杨旭、武磊是现国脚前锋中捕捉门前机会最好的,这几人、加上于汉超亚洲杯一球不进,40强赛国足对卡塔尔、中国香港三场比赛一球不进,绝非偶然。其他如王永珀、于海、吕文君……在两轮亚冠中浪费的机会可忽略不计。甚至连门前防守的致命失误,体现的也是“最后一击”差,悉尼FC最后一刻的进球,张琳芃、冯潇霆若能提前移动零点一秒、一米、腿稍微伸长点,都可能将球破坏掉,但和射门一样,就差那么一点,一切都付之东流。
     “最后一击”是足球场浓缩的精华,它体现的是冷静的意识、高超的技术和对身体的完美控制,而控制身体与控制球是不可偏颇、同等重要的两部分。而对于深陷“技术第一”、输球从来都“技不如人”误区的中国足球来说,将控制身体的基础——力量、体能,一直视为“傻大黑粗”、排斥在“技术”之外,属“自食其果”。控制不好身体,如何能控制好球?
     特谢拉5000万欧元、马丁内斯4500万、拉米雷斯4200万……挥金如土,“钱多速来”,但钱亦非万能,有钱能使大牌球星到中超“推磨”,“钱医生”却对本土球员“临门一脚差”、“最后一击软”之顽疾束手无策。恒大暂两战只积一分,但最终本赛季亚冠很可能难逃中超“四大豪门”手心。只是苦了只能靠本土球员出战的各级国足,两轮亚冠后,关乎中国足球命运的即3月24、29日两场40强生死战,外援指望不上了,高洪波只有靠武磊、杨旭、郜林……等人的“临门一脚”。
     温文尔雅的高洪波又会骂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