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期待更多顶级版权赛事崛起

  自2014年10月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后,体育产业成为了投资风口,赛事IP(Intellectural Property,知识产权)成为了互联网巨头争夺的焦点。腾讯体育斥资5亿美元签下NBA5个赛季网络独播权;万达集团斥资6.5亿美元并购世界铁人公司100%股权;视频网站乐视花费27亿元获得中超联赛2016赛季和2017赛季的新媒体独家版权,并与体奥动力达成战略合作,从2018赛季开始,中超联赛将被带入全面付费时代。
     IP即知识产权,更多时候我们简单地翻译成版权。IP大热与互联网视频的崛起密切相关。相比传统媒体,视频网站的消化力越来越强,资本热钱涌入的量也越来越大。IP与互联网结缘最显著的效果就是影视行业掀起了热门IP改编影视作品的高潮,制作方下大力气抢作者、购版权,邀重量级明星或者高人气偶像拍成作品,不必担心卖片,只需要等着电视台购片主任和视频网站的采购员竞价就好。据媒体报道,某小说改编的宫斗剧还未开拍,其独家网络播放权就已经卖了8.1亿,市场追捧,IP改编的热度还会继续升温。
     都说文体不分家,IP在文娱圈大热,观赏性、娱乐性、不确定性更高的赛事IP更具升值潜力。乐视的27亿值得我们关注,但更值得关注的不只是这27亿到底是多了还是少了,而是这件事情意味着本土的体育赛事IP资源已经进入市场,我们可以接着探讨优质IP实现价值最大化的方式了。
     乐视的27亿元,除了拿到2016至2017赛季中超联赛在中国内地、港澳台以及美国、印度、新加坡、泰国、东南亚、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独家新媒体转播权,在2018至2020赛季,乐视将与体奥动力共同经营中超版权,开启中超全面付费转播模式。国内消费者对于体育赛事的付费模式还未形成习惯,但乐视体育还有两年的时间探索。对比欧洲足球强国的付费直播市场,我们最大的短板不是顶级球员的数量,而是俱乐部文化的底蕴和大众消费的观念,这些都是时间问题。
     为什么选择中超?为什么值27亿?很重要的一个原因,热钱涌入后,极具商业价值的本土IP赛事有限,而中超无疑是目前国内“天字一号”的本土赛事。大数据时代,一切都有据可查,从近年的中超数据来看,进球数逐年递增,观众上座率也在去年跃升亚洲联赛第一位。同时,中超多个俱乐部在转会市场频频爆出“大手笔交易”,顶级球员的加入也为这个IP镀了厚厚一层金。
     谈论一件事情的价值,除了明码的“价格”,还应该看到它是否留下什么有意义的东西。马云的淘宝是伟大的,因为它为现代人建立了新的生活方式,我们也希望乐视的27亿元,价值不仅仅是这“27亿元”。最起码目前来看,它给中超的网络直播定了价格,开启了中超联赛IP资源竞争的新时代。
     国务院46号文件提出大力发展体育产业,85号文件提出加快发展体育服务业。任何产业的发展不可能面面俱到,同步发展,需要找到抓手,以点带面。体育产业中的核心产业有哪些?赛事IP无疑是核心中的核心,如果我们有20个商业价值高的IP赛事,带动的不仅是竞赛表演业,还有体育经纪、体育装备制造、运动员培养整条产业链的发展。只可惜目前这样的赛事还太少,期待未来国内有更多顶级IP赛事崛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