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奥运拳击赛——为奥运会向所有职业拳手开放点赞

  近几天,国际拳联欲向所有职业拳手敞开奥运大门的消息成为媒体热议的焦点,既有拍手称赞者,也不乏吐嘈之声。
  回顾过去几年国际拳联进行的回归拳击对抗本质和去业余化等一系列改革和令人意想不到的丰硕成果就不难发现,其实彻底取消业余拳击,推动拳击职业化,最终打破限制,向所有愿意参加奥运会的优秀职业拳击敞开大门,实际上是国际拳联一系列改革措施中,所打出的组合重拳之一,最终实现所有优秀运动员竞逐奥运赛场的奥林匹克宗旨。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应该为国际拳联的这个计划拍手点赞。
  自2006年国际奥委会执委吴经国担任国际拳联主席以来,国际拳联就不断推出一个个让世界关注的改革计划。例如,在2007年10月在美国芝加哥举行的国际拳联代表大会上,与会者一致同意向职业拳击敞开大门,创办自己的职业拳击比赛。为了表示去业余化的决心,国际拳联还修改了章程,将以前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中英文“业余”(amateur)去掉,向全世界昭示,国际拳联将是国际奥委会承认的唯一领导管理各类拳击比赛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而非仅仅是主管业余拳击的国际组织。
  2010年国际拳联创办的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揭幕,尽管开始困难重重,但5个赛季后,WSB所展现的风采以及包括古巴、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世界强队展现出的职业拳击水平,已经令人称服。去年首次参赛的阿那亚中国龙队也从中经受了锻炼,水平明显提升。
  2014年,国际拳联创办的个人职业拳王争霸战APB正式登场,比赛采用传统职业拳击的6回合、8回合、10回合和12回合,拳手不戴头盔,不穿背心,计分方法也与传统职业拳击基本相同。最终,中国拳手吕斌和张家玮分别夺得49公斤级和56公斤级APB世界冠军头衔,同时直接获得了里约奥运会资格。
  期间,国际拳联于2013年6月开始在包括奥运会和世锦赛等所有公开比赛中实行职业拳击的10分制计分规则和男拳手摘头盔的规则,开始质疑甚至反对者大有人在,认为拳手摘掉头盔将大幅度增加头部受伤的危险,在赛会制比赛中不合适。
  虽然这种观点在当年10月哈萨克斯坦世锦赛上得到了一定的验证,但导致受伤增多的真正原因不是规则本身,而是拳手自身技术水平不高,战术运用不当所致,因为以前打点计分的业余拳击规则,很容易造成拳手重心前倾头部与对手相撞。另外,在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前,所有的业余拳击比赛都不戴头盔。
  随着各国拳手对新规则的不断适应,技战术水平不断提高和自我保护防守意识不断加强,在去年卡塔尔多哈世锦赛上,拳手头部相撞受伤的情况大幅减少,比赛精彩程度令人感叹,人们对国际拳联的改革举措和效果点赞,但仍有质疑声音。
  为打消质疑,国际拳联于2月23日在英国曼彻斯特召开代表大会,吴经国在讲话中表示,从今年里约奥运会开始,将向所有职业拳手敞开大门,包括像梅威瑟和帕奎奥这样的世界顶级职业拳王,但条件是这些优秀拳手有参加的意愿,并征得所在国家拳击协会的同意,参加国际拳联统一的奥运会选拔赛取得资格。
  应该说,国际拳联的政策已经放开并奥林匹克奥运会应是最优秀拳手参加的宗旨相吻合,而传统的职业拳手是否参加及决定权,在各国和地区拳击协会。这显然是奥运会历史上的一个新亮点,但反应不一。
  例如,37岁的帕奎奥表示,作为曾获得8个不同级别世界冠军的职业拳手,能够代表菲律宾参加里约奥运会将是一种“荣誉”,他支持国际拳联的这项举措。此前他从未参加过奥运会,只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作为菲律宾代表团的旗手参加过开幕式,参加奥运会是他的梦想,但能否参加还要看他的比赛安排和竞选菲律宾国会议员的时间。
  这项政策只是国际拳联在代表大会上释放出的一个积极信息,真正决定并形成法律条款还要等今年5月国际拳联特别会议上最终决定,但不管怎样,我们都应该为国际拳联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点赞,因为这些改革举措已经被证明是成功的,是引导国际拳联走向快速发展轨道的正确途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