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舟大赛——优秀队伍是如何炼成的

   2016中华龙舟大赛顺利结束了首站海南万宁站的征程。传统强队如顺德乐从、南海九江巩固优势,成功获得本站职业男子组、女子组的总冠军;聊城大学则包揽青少年男女队的总冠军。另一方面,一些“资深”队伍或新兴力量如福州浦下、南海丹灶、花莲龙舟队等也发挥出色,进步明显,不断向冠军发起冲击。
    中华龙舟大赛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5年来经过总局社体中心、中央电视台、中国龙舟协会和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的努力,赛事战胜了很多困难并不断发展创新,做到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花不同。
    新赛季中华龙舟大赛体现在七个方面的变化:一、赛道由4赛道改为6赛道;二、职业男子组进一步扩大规模,从原来的16支改为18支;三、职业女子组由22人龙舟改为12人龙舟;四、职业女子组,青少年男女组由原来4支队伍增加到6支队伍,使更多队伍能够参与其中;五、突出了队伍的参与感,全部运动队都参加开幕式进行亮相;颁奖上,由过去的前三名扩展到了前六名;总成绩颁奖上也进行了改革,由4个项目的第一名划船过来接旗展示;六、在赛场上设置了混合采访区,每场赛事后运动员必须接受记者采访,扩大了宣传范围,也为媒体提供了便利;七、有更多境外队伍参与到了中华龙舟大赛。
     2016赛季的首站,传统强队如顺德乐从、南海九江等表现依旧出色,对各个项目大有包揽之势。广东珠江三角洲水域资源丰富、龙舟文化浓厚,还有很多民间赛事,是中国龙舟运动开展最好,最普及的地区,而顺德、佛山等地也是我国龙舟俱乐部成立最早的城市。顺德乐从、南海九江这些俱乐部是龙舟职业化的先行者,也是市场运作的排头兵。除了这些优势外,广东还有一大批业余龙舟教练员,运动员,他们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和划船技术。从技术上来说,广东队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了一整套你技术风格,包括桨位的安排,左右桨选拔,插桨,拉桨,提桨都有着自己独到的技术,真正做到了人船合一,人船水合一这种境界;不过他们的缺点就是体能训练欠缺,特别是徒手训练,力量训练,耐久力训练(爆发力训练)方面还要加强,尤其随着更多专业的运动员加入,他们就会失去优势。
     如何定义一支优秀的龙舟队,业内人士形成了相对看法:首先是严格的管理制度。包括选拔制定,奖励制度,纪律制度;其次是有组织,有场地,有经费。在这些硬件条件之外,还必须有一批优秀的懂训练,懂规则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并且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和重视,这些都是优秀队伍的基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