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百味——当健身成为生活方式

  多年前,当我还坐在大学的教室里,老师在课堂上给出了“健身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论点。当时的我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心想:天啊,原来健身不仅仅是身体锻炼,它是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一种生活方式啊,这种提法太有趣和具有前瞻性。打那以后,宿舍里曾经练田径的好姐妹便将这句话当作了口头禅。如今,我与她都成了服务全民健身发展的一员。如果说七八年前听到的这句话还是一句展望未来的“金句”,那么“健身成为生活方式”现在已经真正走进了很多人的生活,成为现实。
  中国人很重视过春节,所有的事情都绕不过一家老小的团聚。春节期间最大的事情莫过于走亲访友,平日里的“小事”都可以放到一边。然而健身这件“小事”却未被搁置。即使是大年初一一早,公园里依旧能看到跳舞、打太极、踢毽子的叔叔阿姨们。过年的喜庆气氛也被带到了健身点,人人乐在其中。我经常在采访中听到叔叔阿姨们带着骄傲的语气说:“我们逢年过节也都坚持健身,风雨无阻,习惯了。”一句“习惯了”让我感受到了他们的快乐与坚持,这份源自健康和快乐的坚持,将健身融入了他们的生活,他们享受其中。
  让我十分感慨和难忘的是今年大年三十晚上,当人们都聚在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闲话家常的时候,很多人还坚守在岗位上。因为家人生病,我守在医院陪护。在去水房打水的途中,我无意间发现病房外,一位值班医生正绕着走廊轻声慢跑。这位大夫看着大概四十多岁。想来一台手术下来动辄三五个小时,这需要很好的体力才能支撑。跑步成为他的健身选择。在马拉松、路跑热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中青年将跑步作为强身健体、挑战自我的健身方式,同时也融入了日常生活。在朋友圈刷一下跑步路线、分享一下跑步新装备,已成为很多人的“固定动作”。
  当健身成为生活方式,幸福生活一辈子也更容易实现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