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当国旗升起时请文明观赛

  世乒全英齐收拍,围棋赛场比烧“脑”,最近体坛好不热闹。运动员是比赛场的主角,笔者要说的却不是他们,而是为他们加油助威的观众。在某项赛事中,电视转播到中国运动员站上最高领奖台,画面切换到场上的观众,此时正在升国旗、奏国歌,而不少观众正拿着手机记录此情此景。
     一项赛事、一场比赛是否成功,除了竞技水平、比赛成绩,还有赛事组织、观众等因素。如今,文明观赛四个字已深入人心,不但办赛方高度重视,观众自身素质也在不断提高。中超、CBA两大职业联赛,经过多年的倡导,文明观赛已成为大多球迷的自发行为。比如北京工人体育场,曾经为京城球迷诟病的“京骂”已渐行渐远。在国安的一场关键之战中,北京球迷举起自己的手机,打开手机的手电筒为球员加油,点点“星光”汇聚成“银河”,让整个看台、整个工体顿时温暖起来。
     观赛文明了,但有些细节同样值得注意。记得上小学时,在没有佩戴红领巾时,老师就告诉我们升国旗时要行注目礼,少年队员行队礼。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应该是每个北京人都做过的,也是很多外地游客来京的必选项目。有人为了占领最佳位置,夜里就在那里等待。国旗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都是神圣的,庄严而肃穆。但似乎在其他场合看到升国旗时,却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停下脚步、放下手边事,对着国旗行注目礼。在赛场上,观众想记录下运动员的一点一滴,无可厚非。但当国旗升起、国歌响起时,能否把手中的手机和相机放下,与运动员一起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心与运动员同在,行为也要一致。相信这一伟大的时刻,镌刻在脑海中要比影像更为难忘。
     其实不仅是观众,在赛场的每一个人,包括媒体记者,是不是也应该做到?当国旗升起时,行注目礼,请从你我做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