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人类尊严的单向度解读

  “阿尔法狗”五番棋战胜李世石,又惊出了人类一身冷汗。
     就像卡斯帕罗夫当年面对由硅芯片制造的怪物“更深的蓝”,世界上“最聪明的大脑”不得不败下阵来。对弈甚至超越了体育范畴,而让人类望见了深不可测的人工智能的未来。“阿尔法狗”似乎又幽了人类一默。
     跨世纪的两场人机大战,留给棋界无尽的解读,也似乎给整个人类造成了深远影响。卡斯帕罗夫念念不忘,李世石心中也升腾起不尽的波澜。尽管围棋九段柯洁“隔空叫板”,“阿尔法狗”却已写下人工智能新里程碑。
     有意思的是,在这场人机大战之前,霍金曾在伦敦警告人类——未来一百年,人工智能将比人类更聪明,机器人将控制人类。听上去还真是恐怖!科学家担忧的是整个人类的命运。
     李世石失败之后,地球上许多媒体更担忧人类的尊严已经荡然无存。因为弈棋被视为人类最有代表性的智慧活动,世界棋王也被人视为人类智慧的象征。而现在“棋王”让位于电脑,是不是标志着人工智能已经超越了人类智慧?
     这不仅是个科学命题,更是一个哲学命题。
     事实是,无论“更深的蓝”,还是“阿尔法狗”,都是群人智慧或曰专家们运用电脑集成思维,向一个人的智慧和反应挑战。而机器的“思维”或“智慧”本质上则是人赋予的。人的思维是自然界、宇宙间最复杂的智能系统之一,而人类的全部尊严,却在于思想!(帕斯卡尔语)人类每一次文明的进步,都赖于思想的助推,而人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会思考的动物。思考产生思想,思想转化智慧,智慧赋予生命以灵魂,而人成为真正的人,成为世界的主宰。
     这些东西,“更深的蓝”或者“阿尔法狗”具备吗?何况人脑还有意志、灵感、性情、爱欲,这些,“它们”显然更不具备。如果仅仅看到“阿尔法狗”赢了李世石,就大叫人类被扒下了底裤,甚至断言人工智能战胜人类,显然为时尚早。
     马克思在论人的尊严中早有阐述。马克思倡导宗教批判、扬弃异化和人类解放三维向度,使人摆脱各种非人性的奴役和压迫,以达到人之为人的过程。他老人家早已为我们如何解读人工智能与人类智慧之间的“奇点”指明了方向。
     如果仅仅凭借一场围棋比赛,就断言人类的尊严已经被人工智能瓦解,显然还停留在网络段子手灌水的水准。比如:“机智的人类最后以抠电池胜出”,等等。不可否认,思想的尊严仍然属于至高无上的人类。人机围棋大战,比之国象只不过再一次证实了人类的伟大而已。
     一个网友说得好:“未知永远比强大更有趣。我依然坚持认为,即便机器人都能够击败人类,也并不意味着它们真正拥有和人类一样的智能。只能说,作为超级工具的它们,在一些功能领域,类似甚至超过了它们的创造者们。”
     无论霍金的预言是否成真,人机大战,不过是一场“秀”而已,无关人类尊严。策划者、营销者、弈棋者皆大欢喜。谷歌“阿尔法狗”大出风头,李世石名利双收。就像《天龙八部》里无崖子设下的、引得天下英雄争相围观的“珍珑棋局”,一场人机大战,平添诸多人文谐趣。
    而人机大战的任何关乎人类尊严的解读,都是扁平化、惰性化的单向度解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