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百味——感受射击队绽放“文化之花”

  我和很多人一样,对运动员的了解更多是通过新闻报道,无论是斩获佳绩还是抱憾离场,他们总会给人留下神秘感。赛场之外,褪去光环,训练和生活中的他们是什么状态总会引发人们很多遐想,包括我自己。
     一个难得的机会让我有幸走进国家射击队——整日与枪为伴、诞生了许多世界冠军的优秀团队。说实话,很多人会认为与其他热门竞技性项目相比,射击运动无论运动形式还是个人技能的展示要显得单调、枯燥。其实不然,单就每天上午的训练来说,卧姿、跪姿和立姿,每种射击姿势训练都会长达一小时,强度不小,是名副其实的“静态马拉松”。
     另外,由于训练涉及枪支,所以管理更加严格。一支枪的零部件有几十个,为了培养认真严谨的品格,运动员要在军事化管理下进行封闭训练。环境虽封闭,但运动员们并没有与社会脱节,因为队里十分注重培养运动员的文化素质,成立了一支“复合团队”,为运动员打造出丰富多彩的文化乐园。
     射击队早在2011年就开始了文化素质培训。课程开展之初,效果并不理想,据队里负责文化素质课的老师李春花介绍,由于每天的训练强度较大,运动员认为文化课是一种负担,课程在开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遇到了“学训矛盾”。李春花和队里领导经过慎重考虑和仔细研究后,决定不仅要将文化素质课坚持下来,还要在课程时间和内容上进行改变,转变队员观念,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随后,力量训练、按摩健身等一系列与训练相结合、注重实效的课程逐渐吸引了队员。
     如今的射击队文化素质课程已做到多点开花,队员的学习氛围日益浓厚。为帮助出国比赛的运动员熟悉赛事口令或外出购物等,队里开展奥运英语课程。此外,有关不同国家的风俗民情、奥运礼仪等课程都深受队员喜爱。在电脑课程方面,队员们已经熟悉掌握制作幻灯片的技能,每次赛前都会做出一份比赛方案,并为大家讲解,在赛前提升自信心。越是大赛前,文化素质课程在调节队员心态,帮助他们放松心情的作用越重要。赛前,队里还会开展围棋、化妆课等丰富多彩的轻松课程帮助大家调整心态,甚至有的队员还会主动向老师提出学习茶艺等课程。“即使是外训,我们都要装着两箱书,建一个临时阅览室。”李春花说。
     在运动员继续深造方面,队里与北体大联合开展的冠军班为优秀队员提供研究生课程的学习,即使没有取得世界三大赛事冠军的队员,也可以先期学习相关课程,通过考核待今后进入奥运冠军班再顺利结业。
     经过采访,我深切地感受到如今的国家射击队文化生活丰富,正是得益于队内“复合团队”建设的日益成熟,和对团队中文化素质课程这一环节的高度重视,才让队员们于赛场上争创佳绩,于赛场下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