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侯逸凡夺冠——侯逸凡封后之后

  侯逸凡赢了乌克兰棋手穆兹丘克,再次加封国象棋后。可喜可贺!
  中国男女国象队胜绩不凡。侯逸凡是继谢军、诸宸、许昱华之后,中国第四位世界棋后。
  象棋、围棋和国际象棋,属棋类翘楚。中国人无论哪种棋,“纹枰”有方,“论道”有据。争金夺银,屡有佳绩。
  就算被誉为“人类智能试金石”的国象,中国人也多次打破欧美垄断,多次站上人类智力运动制高点。电影《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曾用写意长镜头将国象演绎成勇气和智慧的象征。中国人显然不缺勇气与智慧。
  棋类,集竞技、文化、艺术于一体。对于培养青少年性格、信念和意志,作用明显。“琴棋书画,一个不落”,这是素质教育的重要构成。2001年教育部和体育总局下发《关于在学校开展“三项棋类活动”的通知》,弹指一挥十五年。三棋进校园,成绩较大,不足也很明显。我们仍然还需要下大力气、花大心思,千方百计让这项活动不断深入推进。
  围棋象棋,同享国粹之尊。象棋使人专精,围棋使人务博;象棋成事,围棋成人。国象则被称为“逻辑思维的最好学校”。日韩两国多年前已让围棋进入中小学课堂,围棋在中国学堂何时更受欢迎、开展更为广泛、对弈更加激烈?
  侯逸凡国象封后之时,“人机大战”也告结束,如此的巧合预示着人类再次向智力高峰发起挑战。在这个大背景下,多一个棋迷,何乐而不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